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技术研讨会在河南平顶山召开

2023-05-29 14: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平高集团直流输电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技术研讨会在河南平顶山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主办,直流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直流系统与电力电子(B4)专委会联合主办,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640.png

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首席科学家饶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建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特高压事业部副主任黄勇等行业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领导莅临现场参加此次会议。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李立浧代表专委会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要求,专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牢记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搭建好交流协作的平台,推动行业整体创新创造能力的提升。技术研讨会要探索思考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中国式的现代化做贡献,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贡献。

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致欢迎辞,她表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平高为龙头的电气装备产业发展,着力构筑千亿级电气装备产业集群。目前,平顶山正依托平高等重点企业在输变电装备和新能源储能领域优势,聚力打造新型能源城。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作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技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原副秘书长吴云喜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努力取得更多引领性、战略性、创新性成果。要求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要为推动科技创新、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发展战略落地而奋发努力。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彬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多年以来以平高为代表的电力装备企业集群持之以恒、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了河南省电力装备这个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服务了我国重点电力工程建设。当前,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河南省产业的能级,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琦琦在致辞中表示,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作为电力系统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新能源消纳、实现能源灵活转换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为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坚强支撑,有力推动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期望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价值,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携手开辟合作共赢新路径,不断拓展创新发展新空间,共同推动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取得新突破,全力服务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据了解,该会议共邀请8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既有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动力学方法的理论创新探索,也有对应用多端直流工程的关键直流开关设备的原理、技术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的讨论,有对一年来国内葛南直流工程受端可控换相改造、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交直流混联电网应用的工程建设、运行经验的分享,还有面向大规模新能源的电力电子系统建模仿真、风电构网控制、二极管整流柔性直流送出方案的探讨,可谓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640.png

会上,李立浧逐一对8个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报告既有宏观的,也有微观的,内容十分丰富。从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的逻辑关系、新型电力系统及新能源消纳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他希望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电网公司通过电力系统化解决新能源波动性、间歇性问题。要求行业专家眼光看的更远、系统性观念更强,为中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能源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李立浧在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专题采访时表示,要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我国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这个领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认为中国企业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过程中,要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和工业制造紧密结合,立足于科技力量,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做好工作。他说:“平高集团这些年为我国的电气装备做了很多贡献!他们的智慧开关、智慧设备也是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希望他们按照我国的能源电力的发展需求,不断研发更好质量、信息化水平更高、智能化水平更高的产品,为我国的能源电力发展、为双碳目标实现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旨在电力系统更好地应对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大规模新能源的输送与消纳所面临的挑战,倾听百家的声音,迸发思绪的火花,深入探讨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设备和器件的发展,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据介绍,平高作为我国能源电力系统装备制造主力军,历经5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电力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为发展定位,以开关类为核心的电力装备研发制造和能源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营业务布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12家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建成4大基础专业工艺实验室、8个集团级研发机构,构建了集研发、孵化、市场联动全链条一体化的新型研发体系。攻克了大量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国内首台±210千伏、±320千伏直流GIS、±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世界首套±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等众多国际领先的高端产品,先后为我国37条国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提供技术和设备服务。145千伏GIS设备成功应用于西班牙瓜尔萨变电站,是我国国产高压开关设备首次进入欧盟市场。145千伏环保真空断路器等系列产品通过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技术符合性认证,成为我国首款走出国门、进入欧洲市场的全环保型开关。

面向未来,平高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科技创新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紧紧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实施重大装备技术攻关,开展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环保开关、大容量、新能源、电力电子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推广,为我国能源电力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与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集团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