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传统加油站急谋转型

2023-05-29 16: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油气加油站成品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里特别像车主停留小憩的驿站,除了能加油,在便利店购物、洗车外,从旁边的KFC汽车穿梭餐厅两三分钟就能填饱肚子,太方便了。”车主吴先生对记者说。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王四营的大柳树综合能源港,颜值与内涵兼具,不同于以往空间局促业务单一的传统加油站,这里场站很宽阔,红白相间星空顶的时尚设计,车主可以在此体验加油、购物、洗车、检测、就餐一条龙服务。

“从我开车进来,工作人员就笑脸相迎,指引我落位加油。支付也很方便,车进场后智能系统可以直接识别车牌,挂上油枪后系统自动匹配加油订单,完成扣款,我全程不用下车,三五秒就完成支付。加完油还体验了一下免费精洗和换油。”特意前来体验的杨女士对记者说,“这是加油站界的‘海底捞’,服务挺到位。”

大柳树综合能源港是加油站转型综合能源服务的一个缩影。《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加油站数量首次下降,加油站不断向综合能源补给站转型,特色加油站数量不断增加。

“未来,‘油气氢电服’一体化综合交通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尤其是充换电站的建设驶入快车道。非油业务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规模化、连锁化的经营特征将更加显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仁金表示。

加油站总量或持续减少

国内加油站市场由国有、民营和外资加油站形成“三足鼎立”之势。2022年,在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成品油供应同步下降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上升并首次突破20%的大背景下,国有石油公司加油站总量在略减。

随着成品油市场管理日趋规范,成本高涨,需求低迷,部分民营加油站也开始淘汰落后站点,独立炼厂加油站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

“吉林白城国道高速口商服用地加油站出售,1100万元,证件齐全”“山西省运城市国道加油站出售,国有土地证,手续齐全”……在油巴巴等网站,每天都有大量全国各地加油站出售、出租、转让的信息。

激烈竞争促使加油站转型升级提速。福建某加油站站长也无奈表示,从现有业务转型为“综合能源服务”,但并不是所有加油站都具备这个能力和实力,“我们随时有可能被淘汰”。

在加油站行业这一轮“洗牌”中,国有加油站无法独善其身,面临如何在这场转型大战中胜出的压力,也成为其能源零售终端必须要正视的挑战。

能链港事业部总经理高晓嵩指出,“双碳”目标推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对加油站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经营管理方式提出新要求,对传统加油站的经营盈利方式带来冲击。“加油站总量未来几年可能继续下降。在转型过程中,不少加油站如果不进行综合能源转型,无法适应未来能源结构,就会因为经营压力选择主动关闭。此外,随着老城改造等工程实施,部分老站和不合规的加油站将在严监管的过程中拆除,都会影响加油站整体数量。”

“不过,从能源需求来讲,成品油的需求虽然在下降,出行能源的需求却没有下降,因此行业仍被看好。”高晓嵩说,“加油站仍然具备网络属性和价值。在未来转型中,盈利结构会发生变化。不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外资品牌,都要抓住品牌化、数字化、综合能源化趋势,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寻求差异发展。”

特色综合油站不断涌现

“双碳”目标下,油电切换提速,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64%,预计2023年将突破30%。孙仁金认为,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将提速,进入规模化布局阶段。加油站非油业务多元化、规模化连锁经营特征将更明显,行业智慧升级、低碳化转型将转化为商业利润新动能。

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秀成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增速远远超出想象,个别省份已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到2060年,燃油车或将不复存在。

在多重压力夹击下,传统加油站都在不断向综合能源补给站、综合能源港转型,尝试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比如,中国石化正积极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商转型,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能源补给。

在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镇京福路的中国石化青云店加油站,记者就看到有不少加氢车辆往来,这座在役近40年的加油站在今年3月有了加氢的新功能。据了解,这也是首都南部首座油氢一体站,站内最高储氢量达到721.5公斤。

据悉,2025年,中国石化将建成保底600座,力争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混合站,建立年总加注能力12万吨的加氢站网络。

中国石油京津冀地区首座“碳中和加油站”落户亦庄,印证了中国石油重点推进存量加油站改造提升,落实“双碳”目标抢占高效市场的目标计划。

据悉,亦庄加油站注销了6吨自愿减碳的核证减排量,实现2021年碳中和与2022年预先碳中和,以及电力消耗的零排放。同时,这座加油站采取以太阳能供电为主、市电为辅的供电方式。其太阳能发电系统满负荷发电量可达200千瓦时/日,首年发电量理论计算值为7.2万千瓦时,可基本满足该站经营运行需要。

综合能源服务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正逐渐成为能源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和行业共识。

民营加油站也在通过连锁联盟的方式,重塑品牌形象,快速形成连锁化、规模化优势,提升行业竞争力。“比如中国国际能源、中国油联等一批民营加油站以连锁联盟方式参与市场竞争,福建莆田系在江西已抱团发展品牌加油站190座。规模较大的民营加油站企业收购零散民营加油站,能够形成规模化管理,利于管控的同时也便于行业健康发展。”某不愿具名石油流通行业专业人士说,“未来,具备一定规模,有抗风险和盈利能力是民营加油站发展的方向。”

是智慧站,也是车主的“储能站”

不论国有、民营还是外资企业,都在通过油非协同营销,拉动消费升级。非油自有品牌的开发已经从单一的实体商品走向其他类别,在不同领域围绕“人·车·生活”生态圈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高晓嵩指出,未来加油站是一个能源补给站,更是一个消费综合体。“从加油向加油、充电、加氢等综合能源服务延伸,从能源补给向购物、餐饮等多元消费场景延伸,从油站经营细节入手提升车主体验是必然趋势。”

“综合能源站的运营并不是简单的加油站运营顺承,更多的是在原有运营体系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的一种综合运营体系,且运行模型要与数字化应用场景相契合。目前,数字化已经可以由市场驱动,行业共识已形成。一套系统或者一个APP,既可以帮助传统企业节省人力成本,还可以提高运营效率。”孙仁金判断,石油流通行业的数字化进程在《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之后,速度将会加快。

综合能源服务不仅仅是增加新的能源品类,还意味着更复杂的安全、运营、品牌化、数字化管理,是传统加油站由内到外的系统升级。未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智慧油站。加油站经营中用能的绿色、低碳化将提速,碳中和的加油站数量将明显增加。

“未来的加油站,是颜值和内涵并存,技术和体验互融的综合能源港。这里不仅能够实现绿色低碳清洁,还是科技的化身,能够成为每一个车主体验服务放松身心的‘储能站’。”上述石油流通行业专业人士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