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江苏4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创近12年同期新高

2023-05-30 08:4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黄蕾 陈诚 史静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5日,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4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18.7%,增速创近12年同期新高。

据了解,从2011年至2019年,江苏历年4月份电量基本呈现较为平稳增长态势。2020~2022年,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波动。今年,江苏经济持续向好,今年4月全社会用电量较2011年4月增加235亿千瓦时,增速为12年来最高。

用电数据反映江苏不同产业的发展形势。与2011年4月电量相比,今年4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了1.3倍、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了0.5倍、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了2.3倍,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了1.1倍。相较于轻工业及服务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江苏高耗能行业发展趋于平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了0.3倍、0.2倍,合计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较2011年4月下降5.2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的降低,侧面反映了江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网江苏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能源研究室电力经济专家李冰洁说。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为2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5%,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9.2%。

作为制造强省,江苏今年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在江苏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6艘船舶正在进行合拢总装作业,为下一步下水调试做好准备。该公司4月用电量达到46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随着4艘8.2万吨的散货船相继交付,该公司4月份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71%。“供电企业为我们扩大产能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肯定能高质量完成生产任务!”该公司工务部部长许宝余信心满怀地说。

江苏出台了加快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等18条政策举措,助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江苏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4月用电量达到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3%。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服务业也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和发展。4月,江苏生活性服务业用电大幅增长,其中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3.2%,呈爆发增长态势。同时,得益于疫情过峰后江苏各地有力推进复商复市,今年4月江苏“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2.4%、45.9%,分别是2019年同期的1.3倍、1.5倍,超越疫情前水平。此外,在交通运输方面,铁路、公路运输均恢复较快,“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用电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91.8%、3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