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首口万米科学探索井开钻

2023-05-31 09:53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石油油田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0日11时46分,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设计井深达11100米的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鸣笛开钻,奏响了我国“万米深井”时代的序章。

深地塔科1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地处塔里木盆地中心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实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该井设计井深1.11万米,钻井完井周期457天。深地塔科1井开钻,肩负着科学探索与油气发现两大任务,将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在陆上钻达地球万米深度的国家。

据介绍,业内将4500米到6000米的井深定位为深井,6000米到9000米的井为超深井,超过9000米的井为特深井。特深井钻探是油气工程技术挑战最大的领域。

针对超高温高压等难题,中国石油加快推进抗200摄氏度以上高温175兆帕高压工具仪器、240摄氏度以上井筒工作液等瓶颈技术攻关,支撑万米科探井实施,使之率先成为世界陆上深地油气创新高地的标志性战略工程。

针对高负荷等难题,中国石油宝石机械研发团队为其量身订制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配套的6000马力绞车可连续提升最大钩载达900吨,可吊起2架满载波音747-8客机。另外,这台钻机还配备了万米级钻机管柱自动化装备,具备超高钻台管柱输送和万米大容量钻具的存储和排放功能,以触控式操作实现设备的一体化管控,能够完成管柱全流程自动化处理作业,作业效率更高、操作更安全、更省心。

作为中国第一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旨在探索万米级特深层地质、工程科学理论。它的开钻,标志着我国向地球深部探测技术系列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将为我国未来的科学研究和油气资源开发提供重要的基础和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