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中电联发布 | 电煤市场交易冷淡 短期价格弱势下行

2023-06-06 16:23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22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继续小幅下调。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需求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下降。

本周,发电量涨幅较大,供热量小幅下降。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均有较大涨幅。电厂煤炭库存维持增长态势。6月1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6天。

近期,动力煤市场交易冷清,价格下跌较前期明显加速。市场期待的“迎峰度夏”备库需求和非电消费改善预期迟迟没有兑现,而高产量、高库存现象持续存在,叠加5月以来进口煤招标情况明显高于预期,导致动力煤市场供需关系进一步宽松。部分中小民营煤矿受出货不畅和库存压力影响,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是多数重点大矿积极兑现长协,坑口库存积累并不明显,短期出现大面积顶仓的风险不大,能够支撑产量维持在较高水平。5月份以来,国际煤炭市场需求持续走弱,价格不断下跌。现阶段我国的煤炭价格仍处于相对的高位,在显著的性价比下,进口煤资源涌入的积极性较高,对内贸煤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综合来看,目前动力煤市场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量以及低需求的局面短期难有改善,因此价格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16元/吨,较上期小幅下调19元/吨,环比下调1.5%。本周,进口煤价格小幅下调,其中中低卡煤价格降幅较大。进口煤及内贸煤价差再度扩大,沿海电厂库存结构调整持续向好。市场悲观情绪继续释放,下游采购谨慎观望为主,港口煤价延续下行;沿海海运费则逐渐跌至成本线以下,并直逼历史极低位。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83%,连续5期处于收缩区间,环比上升0.30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需求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需求分指数环比上升,供给、库存、价格和航运分指数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3.29%,环比下降0.45个百分点,连续18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52.02%,环比上升2.30个百分点,在连续4期处于收缩区间后上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由降转增。库存分指数为50.83%,环比下降1.72个百分点,连续13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0.78%,环比下降1.15个百分点,连续12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航运分指数为44.33%,环比下降2.77个百分点,连续10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5月26日至6月1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5月19日至5月25日,下同)增长12.5%,同比增长28.8%。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1.8%,同比增长16.3%;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9.9%,同比增长28.9%;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24.4%。

今年以来,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强调度指挥,优化运输组织,全力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眼下正值迎峰度夏准备阶段,该集团及其铁路局集团公司两级煤炭保供办充分发挥作用,动态掌握运输需求和电煤保供运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提早着手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煤保供工作,紧盯重点线路、区域,提高线路通过能力,确保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用电需求。截至5月28日,国家铁路今年以来煤炭日均装车8.4万车,同比增加2198车。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5月22日-28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480.1万吨,环比增长0.33%;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286.0万辆,环比下降0.77%。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下游终端日耗提升有限,电厂库存维持高位,市场继续保持供大于求现象。港口库存消化缓慢,对市场压价作用较强,同时进口煤价格较低,对国内市场冲击较大,港口市场煤价降幅加快,短期价格弱势为主,后续应需关注终端需求影响。建议发电企业根据库存水平、耗煤水平及储煤条件等综合因素,适时把握补充采购。二是近期南方雨水频繁,建议提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保持合理、稳定的安全库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