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山西电力董事长王政涛:强化责任筑牢防线 为“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2023-06-15 08:3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政涛关键词:电力保供电网运行王政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央企责任担当,坚持“两个至上”,稳步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和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防线,为“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坚决树牢安全责任意识。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根本。国网山西电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动全员履职尽责。

强化依法履责。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两个清单”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安全生产“五同时”主体责任贯穿规划、设计、招标、监造、安装、调试、运行、检修、试验全过程,实现安全责任无盲区、无死角、不断链。

强化履责考评。建立领导人员到岗到位评价机制,严格安全履责评价考核,全方位提升管理人员履责能力。严格执行安全警示约谈,用好提醒、问询、纠错、问责手段,严肃纠正隐患整改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等安全管理违规行为,实现安全管理硬约束。

坚决把牢风险防控底线。安全风险存在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风险失控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国网山西电力聚焦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过采取系统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管理从事后向事前、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向事前预防转型。建立“1+7”周风险督查机制,强化设备、营销、建设、调控、产业、后勤、数字化(信通)七个专业督查履责,实现风险前置督查的专业管理全覆盖。综合运用“四不两直”现场督查、远程督查、交叉互查和专项巡查等多种督查方式,开展计划管控、安全准入、“两票”、工器具和到岗到位等“一月一主题”专项督查,全面推动“四个管住”落地见效。

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向标准化转变。持续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梳理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形成9类93项重大隐患标准,保障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高质高效开展。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县公司安全性评价、消防安全性评价、安全生产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系统统一管理、闭环管控,实现问题隐患“一个库”管理。

坚决守牢电力保供阵地。国网山西电力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全面贯彻电力保供关键之要,超前准备、统筹兼顾,严格落实度夏保供重点措施,坚决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

强化电网运行控制。科学制订、严格执行度夏运行方式安排,严禁超限运行,保障电网安全裕度。完成18组500千伏无功补偿装置缺陷治理。加强峰谷时段各电压等级母线电压监测分析,做好自动电压无功控制策略的动态调整,提升电压质量。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和配网不停电作业。度夏前实现洪善—榆社工程、贯家堡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等全部26项主网重点工程投产,完成“西电东送”切改工程中所有涉及外送通道的停电跨越施工,提高电网供应能力,保障外送通道的运行可靠性。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人员取证培训,配备作业装备,确保实现配网不停电作业“一县一平台”。

发挥市场保供作用。做好省内电力现货市场运营,推动独立储能、虚拟电厂等新兴主体参与现货交易,激励机组顶峰发电。充分挖掘省内发电能力和通道输送能力,积极参与省间现货交易,合规参与应急支援,实现电力余缺互济,服务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坚决筑牢应急管理防线。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山西电力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固树立主动安全意识,不断健全完善应急体系,建立高效应急机制,持续提升应急能力。

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深化新一代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加强应急通信单兵装备、车辆定位终端和重要变电站、重要线路可视化装置部署,确保突发情况时可调、可用。全面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实现应急预案全覆盖。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抢险救援装备配备和物资储备,着力打造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基地。严格执行应急演练计划,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国网山西电力坚持管理强安、铁腕治安、改革促安、科技保安,全力以赴保人身、保供电、保稳定,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保供查看更多>电网运行查看更多>王政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