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首单保税LNG“船到船”加注 宁波舟山港国际海事服务新突破

2023-06-21 11:25来源:浙江省国资委关键词:LNG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首艘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轮,通过软管为双燃料集装箱船“达飞联合”轮加注保税LNG燃料。这是宁波舟山港迎来的首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也是浙江自贸区在保税LNG加注创新上的又一突破。至此,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同步加注液化天然气服务能力的港口,对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强港、打造全球航运中心、擦亮“枢纽自贸区”金名片、推动国际航运绿色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保税LNG燃料加注量将达9400立方米,可满足船舶连续航行超1万海里,轻松覆盖单次中国到欧洲的航程。同时,此次加注采用“港内反输、港内加注”全流程保税LNG加注作业模式,即通过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浙江LNG码头以“储罐到船”的方式为“海洋石油301”提供反输作业,再转港至梅山港区由“海洋石油301”通过“船到船”方式为国际船舶“达飞联合”轮进行加注。相较于跨关区转运加注,该模式更具灵活性大、保障性强等优势。

在当前限硫令和船舶大型化背景下,国际航运巨头纷纷制定相应减碳目标,全球以LNG为动力的运输船舶数量增多。与传统船用燃油相比,液化天然气作为船舶动力燃料,可实现硫氧化物零排放、氮氧化物减排90%、二氧化碳减排25%,兼具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适合国际远洋大型船舶。标普普氏能源资讯预测,LNG将主导航运业的绿色转型,LNG消耗占比将从2021年的4.6%上升至2030年的10.7%,届时LNG动力船的数量可能超过4000艘,新能源加注需求将持续走高。

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第三的超级大港,宁波舟山港拥有特大型深水泊位超120座,是世界上大型和特大型船舶进出最频繁的港口之一,国际航行船舶LNG加注需求潜力较大。而中国海油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LNG进口商,建立了完整的LNG产业链,长期LNG资源合同量每年超3400万吨。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中国海油正加快打造“国际+国内”“天然气+港口”多体系LNG船舶加注网络。

此次保税LNG加注业务的成功推进,是中国海油与浙江海港强强联合,加快宁波舟山港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中心建设的新进展,也是宁波舟山港推进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补强世界一流强港综合服务能力的新实践。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共同推动国际船舶保税LNG加注能力提升和绿色航运产业链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NG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