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进化的数字化,华为如何穿越油气行业关隘?

2023-06-25 15:04来源:能源新媒作者:苗藩关键词:数字化转型天然气华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数字化转型浪潮迭起。华为正和行业生态合作伙伴一道,助力油气行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发展。

(来源:能源新媒  作者:苗藩)

主导地球能源工业两个世纪的油气行业,还能维持多久的王者地位?

6月6日,《BP全球能源展望2023中文版》在京发布。作为全球能源研究的风向标,它对此给出了审慎的预测:未来10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进入平台期,随后逐步下降。不过,在未来15—20年,石油仍将在全球能源体系中继续保持主导地位。相对来说,天然气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其应用场景和角色定位将更为独立,会有一个更为持久的增长曲线。

这意味着,到2050年,油气行业可能不再一家独大,但它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在当前这个变革纷乱的时代,起到保持能源需求稳定的压舱石作用。

事实上,油气行业当前所遭遇的诸多挑战中,最为关键的并不只是资源枯竭与能源消费比例下滑。历经两百年的黄金时代之后,当前的油气产业,组织冗长、环节固化,从勘探到应用,都面临着转型的迫切需求。

业内人士将这些需求,归纳为“八化”转型。即:无人化、少人化、集约化、集控化、平台化、专业化、清洁化和多元化。

而当前在各行业风起云涌的数字技术变革,便是众多油气企业在转型路上的共同选择。而与他们同行的,则是拥有强大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

在这个浪潮之下,华为油气军团扎根油气行业,深入业务场景,通过统一的转型理念,将数据、联接、智能深度融合,构建 “云管边端”的整体架构,发布面向勘探开发、油田生产、管道集输、炼油和化工、油气销售等全产业链的智慧解决方案,使能油气行业增储上产、降本增效、安全运营和绿色发展。

油气转型面临

数据孤岛等多重挑战

自1848年沙俄税务官谢苗诺夫在阿塞拜疆的黑海沿岸打下全球第一口近代油井以来,油气产业在接下来的两个世纪中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的工业文明和地缘政治。并由此衍生出能量巨大的石油公司及其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

时至今日,全球油气产业命脉仍牢牢掌握在为数不多的几家国际石油公司(IOC)与各个国家资源高度集中的国家石油公司(NOC)手上。最新的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据着全球能源消费的30%和25%以上,它们依然是全球能源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主体能源。

与此同时,油气行业发展至今,已累积起巨大的组织与管理难题。而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演进、地缘政治及全球气候议题等因素的影响,油气行业还面临着投资不足、发现率低、生产成本上升、低碳化等行业本身发展的挑战。

有鉴于此,油气企业从自身所处场景出发,纷纷加大信息技术软硬件的投入,不断开启数字化转型探索。

但由于产业链条冗长,场景应用纷繁复杂,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普遍面临着物联网建设标准不统一、云计算建设成本偏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潜力未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挑战。

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例,当前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数据孤岛现象。数据作为油气行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数据价值不言而喻。但由于各作业环节链条较长、涉及专业较多、各类数据分散存储的特点,因多个独立系统之间难以进行数据共享产生的“数据孤岛”现象依旧较为多见,海量数据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

2、海量的数据增长。油气行业拥有其他传统行业难以企及的大数据采集。以地震数据为例,随着油气勘探难度的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对地震勘探技术要求精度越来越高,宽频带、宽方位、高密度等“两宽一高”的资料采集数据量高达1TB/km2。此外,还有不断录入的历史数据也加快了数据的增长速度;

3、计算量和计算复杂程度陡增。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带来了计算量的陡增,叠前地震资料(RTM)的计算量增长10倍以上,存储量增加50倍以上。基于全面准确掌握油田生产动态的需求,大规模油藏数值模拟的计算需求也大幅增加。各向异性叠前深度成像、逆时偏移、全波形反演等越来越多复杂算法的投入使用也对计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机房、计算、存储和IT运维构成了支撑油气企业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油气企业此前多采用自建机房,数量多、能耗高、安全风险高;服务器配置低、利用率低等问题也无法满足大规模数据处理需求;此外,现有的共享存储品牌众多且容量小,极不利于海量数据存储;而IT运维的独立分散和较差的智能化水平,则直接导致对人员的维护技能要求高,极大增加了运维部门的维护负担。

除了勘探开发,在油田生产、管道集输、炼油和化工、油气销售,油气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样面临着重重考验。

进化的数字化,

从数据孤岛到行业大陆

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国能源领域数字化建设将在以下几方面不断深化:一是运用数字技术促进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推动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大数字技术在油气行业应用推广力度。

油气行业的数字化,始终将处于持续进化的状态。

以油气勘探领域为例,勘探技术从模拟勘探到数字勘探,从二维地震到三维地震、再到“两宽一高”高精度三维地震及先进的三维全波形反演技术,正是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支撑油气勘探领域不断实现技术升级。从而可以让业界探索更深、更复杂的勘探目标,进而获得更大的油气发现。

近两年来,华为在企业业务领域陆续成立行业军团组织。华为油气军团CEO刘超介绍,军团是一个集成团队,包含销售、需求管理、行业解决方案开发、生态合作以及服务等,其优势在于可以打破自身现有的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实现短链条运作,提高决策效率。

华为油气军团聚集了来自行业内顶尖油气企业的专家以及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实践专家和产品技术专家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者,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和背景经历能够更好地把行业语言翻译成实际需求,给华为内部进行创新输入,让华为的产品、方案更适应油气场景;同时联合行业伙伴,做好伙伴应用与华为产品的集成工作,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

早在2011年,华为便已进入油气领域,迄今已服务了国内外20多家头部油气企业。在国内与昆仑数智、石化盈科、新奥新智、华海智汇、睿呈时代、中控supcon、神州信息、尚博信等多家油气与科技背景的公司均已建立起行业伙伴关系。

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华为总结出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核心要素,即数据、联接和智能。以此打通数据孤岛,解决数据海量增长计算量剧增等难题,从而打造联接彼此、智能高效的数据大陆。

通过统一的转型理念,华为油气军团将数据、联接、智能深度融合,构建“云管边端”的整体架构,其中包括物联网、边缘计算、融合网络、云、大数据、数字平台等多技术融合,也包含生态合作和资源共享。经过三十多年的ICT技术沉淀,华为的方案可以适配不同油气场景的目标和技术诉求,携手行业客户与伙伴打造场景化智慧解决方案,助力油气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在勘探开发环节,华为通过5G、存储、高性能计算平台、人工智能、云等新兴技术对油气勘探开发智能化升级,推出勘探开发HPC与存储、勘探开发云、勘探开发人工智能平台等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油气企业实现高效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勘探开发业务研究。

在油田生产环节,瞄准油气田降本增效的目标,通过在井场处部署边缘智能设备收集生产数据,实现油气田一张网,通过高效网络回传,在场站实现数据集成分析和智能应用,助力油田运营的无人化、少人化。在管道集输环节,针对管网智能感知、安全运营的目标,通过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确保管道运行安全,通过打造安全作业管理平台,实现高风险作业的智能管控。

在油气炼化环节,从安全、绿色、高效出发,数字平台快速集成、高效融通,提高园区运营效率,及时纠正不规范不安全行为,实时动态环境监测,打造平台统一、数据融通、安全可信的智慧炼化园区。

在加油销售环节,着力加油站提升用户体验,通过部署华为面向加油站研发的首款一体化、简运维智能融合平台,实现错峰引导、智能引车、无感支付等功能,为消费者带来全新加油体验。

同时,华为还在2022年成立了油气行业解决方案孵化中心OpenLab。其定位是做数字化时代的“赵州桥”,更好地链接客户与华为、伙伴。聚焦油气行业共性需求,通过与伙伴联合规划、联合设计、联合验证和联合上市,更深入、更充分地沟通和理解行业场景,共筑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

目前,通过一年的努力,华为油气军团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的OpenLab已在“智慧勘探、智慧井场、智慧场站、融合通信、油气管道光纤预警、安全作业管理平台、智慧加油站”等领域形成整体方案复制能力,并在其它主要领域均完成了成功案例。

未来,华为还将持续深耕油气行业场景,通过多技术协同以及场景化解决方案不断创新探索,深度联接行业生态,跃升油气数字生产力。向数据要石油,向智能要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