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贵州六盘水:进一步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 加大电煤供应力度

2023-06-28 17:03来源: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煤电煤矿电煤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答复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答复中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加大电煤供应力度,保障电厂电煤充足供应,促进电厂多发满发。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争取六盘水市“十四五”期间规划的水城董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第二台机组和六枝廻龙循环流化床发电项目建设指标支持。加强指导服务,加快推进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工作,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推动全市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如下:

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3号建议的答复

韦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六盘水市电力行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建议》收悉,感谢对我市电力行业发展的关心,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电力装机及生产情况

截至2023年5月31日,六盘水市电力装机1228.38万千瓦(火电装机870万千瓦,水电装机129.54万千瓦,瓦斯发电装机61.492万千瓦,余热余压、焦炉煤气装机47.81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45.1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98.75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5.6万千瓦),2022年累计发电量46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其中,火电累计发电量373.1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13%。2023年1—5月累计发电量20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3%,其中,火电累计发电量176.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5%。

二、关于平衡地区发电任务问题

近两年,由于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天然来水严重偏枯以及煤炭价格等因素,全省发电能力不足,电力供应持续紧张,负荷高峰时段甚至采取了负荷管理措施。据统计,2022年贵州电网统调发电量18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其中:火电113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水电4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4.8%;新能源(风电、光伏)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5%。六盘水市在役煤电装机810万千瓦,占省全网29.4%,发电量373亿千瓦时,占省全网32.9%。总体来看,六盘水市单位千瓦煤电装机发电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按照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要求,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2022年以来,贵州省按照国家的要求推进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除“黔电送粤”电量按照装机容量等指标合理分配到各个电厂以外,市场电量全部由发电企业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进行公平竞争。近两年,全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火电厂发电量取决于电煤供应量,基本不存在市场电量不足的问题,如遇来水偏丰特殊时段,我市将积极向省直有关部门争取火电发电负荷,平衡因汛期等季节因素造成的发电缺口,确保六盘水火电企业能发尽发。

三、关于加大对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的支持力度问题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定位,并提出支持贵州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推动以原址扩能升级改造及多能互补方式建设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六盘水市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和主焦煤主要产地,煤炭经过洗选后产生的低热值煤较多,加上近几年推进机械化开采以后,煤矸石产量不断上升,具备发展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资源优势和基础。为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煤矸石对环境的污染,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在六盘水市布局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座投产在运营的低热值煤发电厂。

为抢抓政策新机遇,着力推进煤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将盘南低热值煤电项目、大湾低热值煤电项目、水城董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六枝廻龙循环流化床发电项目等一批清洁高效燃煤发电项目纳入《六盘水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六盘水市“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将上述4个项目纳入《贵州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贵州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等省级重点专项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在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经全市上下积极争取,六盘水市盘南低热值煤电项目、大湾低热值煤电项目以及水城董地超超临界发电项目(一期)成功通过省级火电优选并纳入全省火电项目建设方案,上述3个项目(2个低热值煤发电、1个常规燃煤发电)共优选获批330万千瓦火电装机指标,占全省安排指标的44%,同时3个项目已经省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盘南低热值煤电项目、大湾低热值煤电项目于2022年12月份启动建设。根据签订的《贵州省煤电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在2025年6月底前盘南低热值煤电项目、大湾低热值煤电项目将相继建成并网发电,水城董地超超临界发电项目2025年12月底前建成并网发电。按照国家关于电力发展计划“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有关安排,结合贵州省负荷需求和电力发展需要,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正在争取国家更多火电指标支持,将视国家支持规模情况及六盘水低热值煤电项目储备情况再统筹安排火电指标。到2025年六盘水市电力装机规模将达1800万千瓦以上,其中,火电装机达1300万千瓦以上。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加大电煤供应力度,保障电厂电煤充足供应,促进电厂多发满发。二是积极向国家、省有关部门争取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的水城董地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第二台机组和六枝廻龙循环流化床发电项目建设指标支持。三是加强指导服务,加快推进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工作,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推动全市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2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