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内蒙古: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推动全区煤化工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2023-06-30 10:04来源:内蒙古发改委关键词:煤炭煤化工动力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内蒙古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00号提案的答复,其中提到,内蒙古发改委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区煤化工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详情如下: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00号提案的答复

王三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大力发展煤炭化工产业,积极建设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全区煤化工产业长足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具备了做强做优产业的基础。

自治区高度重视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开发特色产业方面,报请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市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做强烯烃产业链,发挥鄂尔多斯新能源、环保净化等应用场景优势,发展高端牌号聚烯烃、茂金属系列聚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乙烯-α烯烃共聚物、聚烯烃弹性体(POE)、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等进口依存度高、市场前景好的烯烃深加工产品,打造“煤(甲醇)—烯烃—功能材料—终端应用”产业链。补齐芳烃产业链,布局尼龙 6、尼龙 12 等产品,耦合烯烃、乙二醇产业链。延伸含氧化合物产业链,发挥鄂尔多斯甲醇规模优势,优先聚焦可降解材料替代,延伸发展“乙醇酸甲酯—聚乙醇酸”“BDO—PBS/PBAT”等产业链;围绕新能源、汽车、纺织等产业应用,延伸发展“醋酸—EVA/PVA”“甲醛—聚甲醛”“碳酸酯类电子化学品(碳酸二甲酯)—聚碳酸酯”产业链。二是降低用煤成本方面。根据《中央定价目录》(2020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定价目录》(2021年版)规定,煤炭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形成。2021年,为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推动煤、电上下游协调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303号),明确重点地区煤炭(动力煤)出矿环节中长期交易价格合理区间,引导煤炭(动力煤)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化工用煤价格不属于国家明确价格合理区间的范围,仍通过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三是加强要素支撑保障,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研究制定煤炭资源市场化出让、区分原料煤和燃料煤等政策,推进化工项目原料煤出让工作。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推动纳林河巴彦柴达木井田煤炭探矿权分类出让,中石化以301.5亿元竞得该煤田。四是寻求碳减排方面,针对煤化工项目碳排放相对较高的特点,支持鼓励开展绿电、绿氢与煤化工结合示范。推动宝丰一期260万吨/年煤制烯烃和配套40万吨/年植入绿氢耦合制烯烃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工,整体进展已完成15%,截止5月底已完成投资36亿元。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区煤化工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发特色产品方面。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加快推动鄂尔多斯市建设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延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特色产品。引导现有头部企业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延伸煤制烯烃产业链,重点发展弹性体材料(POE)、尼龙-66、特种塑料、茂金属薄膜等高端聚烯烃产品。延伸煤制乙二醇产业链,重点发展聚乙醇酸(PGA)可降解材料等产品。二是寻求减碳路径方面。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发电、合成气燃气轮机发电、绿电制氢(制氨、制醇)等耦合发展。加快升级改造,支持研发先进大型煤气化、短流程等节能降耗技术,优化合成气的利用(包括耦合电解氢)、烯烃合成以及CO2的化工利用等关键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力争2025年单位能耗、水耗全部达到国家先进值。延伸发展氢能提取产业链、CCUS产业链。三是扶持政策方面。针对国家对煤化工发展管控趋严趋紧并进行窗口指导政策,坚持集中集聚集约,优化产业布局,新建项目布局在苏里格和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其他园区做好存量项目延链补链;合理控制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大产业、用煤、用水、能耗、用地、科技、环评等政策支持力度。四是产业链建设方面。发挥“链主”企业带头作用,推动成立自治区现代煤化工产业促进会,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建设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

签发人:龚明珠

承办人:常桂英

电 话:0471-665936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