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没有MRV(碳监测),就没有CDR(碳去除)!

2023-07-03 08:27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碳排放碳去除碳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二氧化碳去除(CDR)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摩根大通最近决定在相关技术上投入2亿美元;美国正在资助相关研发项目,包括其35亿美元的区域直接空气捕获中心规划;联合国有关监管机构和欧盟委员会也在讨论开发碳去除的方法学。由此看来,该行业有望在未来几年将成为主流。

Climeworks公司第一家直接空气捕获(DAC)工厂位于离苏黎世大约半小时车程的一座城市欣维尔垃圾焚烧炉的屋顶上,曾被用来从大气中捕集二氧化碳,供附近的温室使用,并为可口可乐HBC瑞士公司提供碳酸盐水。现在,更大规模的奥尔卡(Orca)项目正在进行碳封存工作,而猛犸公司(Mammoth)的项目建设仍在继续;在冰岛还有更大规模的项目。

然而,尽管去除二氧化碳的象征,如DAC的容器,将是高度可见的元素,就像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是可再生能源的标志一样,但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不可见的——监控、报告和验证(MRV)。这对于扩大规模、建立对碳清除的信任至关重要。

DAC的工作相对简单:有一个捕获点和一个封存点,测量两端的二氧化碳相当容易。然而,开放系统——在海洋或森林等开放的、不受控制的环境中,在很大程度上不受人类直接控制的情况下运行——的监测工作更为艰巨。例如,海洋碱度的增强和生物量的下沉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海洋是巨大的,水不会停留在一个地方,二氧化碳的去除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1.png

这就是为什么MRV的研究需要更多的资金,而且需要迅速进行。幸运的是,人们已经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步伐:美国政府向四个国家实验室领导的团队授予了1500万美元,以推进MRV的最佳实践和能力。一些非营利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C]Worthy和CarbonPlan。

制定MRV标准需要一些认证机构可能不习惯的新方法:有没有考虑到“从摇篮到坟墓”的排放(包括DAC工厂机械生产产生的碳排放)等因素,这些因素在评估碳清除量时至关重要。关于MRV应该包括什么内容也存在争议——一些人认为它应该包括从碳去除到环境危害的所有内容;另一些人则认为,它应该只包括影响碳去除的因素,对其他所有因素进行单独的环境影响评估。

但有一点是一致的:整个碳去除行业都迫切需要监管,因为行业不可能自我监管。

2.png

“碳去除联盟”执行董事Giana Amador表示,缺乏强有力的、受监管的MRV框架让碳去除的潜在买家感到不安。一些初创公司正在制定标准、制定协议,并进行项目实施和结果评估。作为一个新生的行业,这并不一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第三方和政府组织将能够从公司自己的发展中学到很多东西。但今后,由政府机构制定一个成体系的总体框架将很重要,由非营利的第三方验证公司的监控和报告。

未来五年将是关键的一年,还有许多事情有待决定。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没有好的、强大的MRV,就没有碳去除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去除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