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国际能源署: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所有国家都必须提前净零排放目标的日期

2023-09-27 09:32来源:中外能源经济观察作者:国际能源署关键词:国际能源署净零排放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的道路已经缩小,但清洁能源的增长使其保持开放

2023年9月26日

国际能源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净零路线图更新显示,在更强有力的国际合作的支持下,更大的雄心和实施对于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

根据新版国际能源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净零路线图,由于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创纪录增长,推动世界能源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净零并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仍然是可能的,尽管在许多领域需要迅速增加势头。

新的路线图为保持1.5°C的目标设定了一条全球途径,对2021年发布的开创性原始报告进行了全面更新,该报告已成为政策制定者、行业、金融部门和民间社会的重要基准。《2023年更新》纳入了过去两年能源格局的重大变化,包括疫情后的经济反弹和一些清洁能源技术的非凡增长,但也增加了对化石燃料的投资和顽固的高排放。

自 2021 年以来,太阳能发电能力和电动汽车销量的创纪录增长符合本世纪中叶全球实现净零排放的路径,行业计划为它们推出新的制造能力也是如此。这很重要,因为仅这两种技术就提供了从今天到2030年之间三分之一的减排量。清洁能源创新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降低了技术成本。在国际能源署 2021 年的原始路线图中,市场上尚未上市的技术实现了 2050 年净零排放所需的近一半减排量。在今年的更新中,这个数字现在已经下降到35%左右。

然而,这十年有必要采取更大胆的行动。在今年更新的净零路径中,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容量将增加两倍。与此同时,能源效率的年增长率翻了一番,电动汽车和热泵的销量急剧上升,能源部门的甲烷排放量下降了75%。这些战略基于经过验证且通常具有成本效益的减排技术,共同实现了到本十年末所需的减排量的80%以上。

“保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的目标需要世界迅速团结起来。好消息是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我们的2023年净零路线图基于最新数据和分析,显示了前进的道路,“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说。“但我们也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对成功至关重要。鉴于当前挑战的规模,政府需要将气候与地缘政治分开。

路线图概述了到2050年全球能源部门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但认识到促进考虑到不同国情的公平转型的重要性。例如,发达经济体更快地实现净零排放,以便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留出更多时间。到2030年,净零路径通过每年近450亿美元的投资(略高于能源部门投资的1%),实现人人都能充分获得现代能源。

尽管如此,保持正轨意味着几乎所有国家都必须提前其净零排放目标日期。它还取决于动员投资的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新的零路径中,全球清洁能源支出从2023年的1.8万亿美元增加到2030年代初的每年4.5万亿美元。

在更新后的净零情景中,巨大的政策驱动的清洁能源产能提升使化石燃料需求到2030年下降25%,与2022年的历史最高水平相比,排放量减少了35%。到2050年,化石燃料需求将下降80%。因此,不需要新的长周期上游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新的煤矿、矿井扩建或新的不减排的燃煤电厂也不是。尽管如此,一些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以及已经批准的项目仍需继续投资。如果要避免破坏性的价格飙升或供应过剩,清洁能源投资的增加和化石燃料供应投资的下降至关重要。

报告称,清洁能源技术以及制造这些技术所需的关键矿物的更具弹性和多样化的供应链是建立净零排放能源部门的关键。然而,鉴于清洁能源发展所需的速度和范围,供应链保持开放同样重要。

报告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以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以内。它警告说,从现在到2030年,如果不能充分加强雄心和实施,将产生额外的气候风险,并使实现1.5°C的目标取决于碳去除技术的大规模部署,这些技术昂贵且未经大规模证实。在报告审查的延迟行动案例中,如果不能在2030年之前足够快地扩大清洁能源,意味着在本世纪下半叶每年必须从大气中去除近5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碳去除技术无法达到如此规模,则不可能将温度恢复到1.5°C。

“从大气中去除碳是非常昂贵的。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首先停止把它放在那里,“比罗尔博士说。“在过去两年中,通往1.5°C的途径已经缩小,但清洁能源技术使其保持开放。随着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和能源效率翻一番等关键全球目标的国际势头增强,这将共同导致本十年化石燃料需求的更大下降,在迪拜举行的COP28气候峰会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在这个关键十年的剩余年份中,致力于更大的雄心和实施。

【中文为自动翻译,仅供参考,以英文原文为准。转载自:中外能源经济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能源署查看更多>净零排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