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2023届毕业生去向:2684名本科生将继续深造!

2023-07-03 09:00来源:华北电力大学关键词:华北电力大学电力高校杨勇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6日、27日,华北电力大学分别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举行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校长杨勇平在典礼上作了题为“拥抱大时代 挺膺向未来”的讲话。杨勇平首先代表学校和周坚书记向顺利完成学业的6247名本科生、3483名硕士生、206名博士生及175名留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抚育和悉心教导毕业生的亲友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勇平指出,作为生逢盛世的一代,2023届毕业生在求学期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神州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开启以及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等家国盛事,也亲历了学校高举服务“双碳”大旗,谋划“十四五”发展,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学科转型拓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改善办学条件等一系列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旅。在与祖国和学校同奋进、共成长中,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几年来,毕业生们在省部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和文体比赛中揽获各类奖项2900余人次,363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780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36名同学在读期间参军入伍,924名同学选择赴西部地区建功立业。本科生中2684名同学将在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三年多来,在跌宕起伏的新冠疫情期间,同学们识大体、顾大局、明大义,始终与学校站在一起,共同打赢了校园疫情遭遇战,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同时也在磨砺和大考中接受了最生动的生命教育和伟大抗疫精神的浸染,厚重了人生底色,收获了别样成长。借此机会,杨勇平代表学校,对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坚守与付出、理解与包容再次表示由衷感谢!

以下为杨勇平校长对学子们的寄语,北极星电力网摘录如下:

今天,在你们启程新航之际,作为校长和师长,我就以“拥抱大时代 挺膺向未来”为主题,再叮嘱大家几句,希望同学们明方向、辨是非、知进退,让人生的航船更加行稳致远。

一是希望你们守初心,以大情怀做大时代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是永恒的精神灯塔,是干事创业、奋进担当的力量源泉。西南联大期间,著名物理学家、北大前校长周培源先生放下研究了十几年的相对论,毅然转向流体力学研究。后来有人问他缘故,他说:“亲眼目睹敌机的狂轰乱炸,当时我认为相对论不能直接为抗战服务。作为一个科学家,大敌当前,必须以科学挽救祖国,所以我选择了转向。”刚刚荣获“时代楷模”称号的万步炎教授,30年前发现我国使用的海洋钻探设备几乎全是“国外品牌”,当时就立下壮志:“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努力的方向”。经过不懈探索,他主持研发的我国首台“海牛Ⅱ号”2021年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探深度记录,实现了相关装备与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

二是希望你们立恒心,以大格局做大时代的坚守者。格局是一个人的人生坐标定位,决定着人生的层次和高度。“格”是指人的品行和修为,“局”是指人的胸怀和气度。格局就是一个人态度、眼光、胸襟、胆识、意志、精神等核心要素的内在布局。格局之大,体现在崇高的理想信念、远大的志向抱负,宽广的心胸气度、坚强的意志品质,丰富的知识底蕴、良好的创新素养、辩证的系统思维等诸多方面,对人生成长、干事创业至关重要。“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句话,即深刻道出了大格局支撑大事业的道理。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是我国首位非军人航天员,他以献身航天、为国增辉的远大追求和坚忍无比、百折不挠的顽强毅力,成功跨过近3年初选、复选、定选,从2500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成为预备航天员,又历时2年多时间,成功经受住了航天员8大类、200余项严格的训练和考核,最终由一名戴眼镜的大学教授华丽转身为飞赴天宫叩问苍穹的“摘星人”,成为中国空间站首位载荷专家。

三是希望你们强决心,以大作为做大时代的奋斗者。无论是大情怀还是大格局,最终的指向都是善作善成能有大作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跨文化沟通交流也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目前我国在这两方面都还存在短板,亟待青年一代奋力扭转。同学们受过优质高等教育熏陶,在校期间接受了扎实的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学成后立足自身所学、发挥专业所长、勇于攻坚克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特别是能源电力创新发展中挑大梁、当主角是当仁不让的必然选择。新能源学院博士毕业生黄浩同学,在读期间创造性提出一种基于配体工程的二氧化钛沉积策略,实现了24.8%的光电转换效率,创造了相关领域太阳电池效率的世界记录。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电气专业1998级王其林校友,耕耘平凡岗位二十载,将一万多张专业图纸铭记于心,对四千多套设备信息了然于胸,对所辖变电站的几十万根二次回路“窥一斑”就能“知全豹”,被誉为“继保神医”。可见,创新之路上,只要我们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啃最硬骨头,关键时候冲得上、顶得住,就一定能够在苦干实干中不断放大自己的价值,成就精彩无比的人生之旅。

相关阅读:

【重磅发布】电力院校如何选?最新电力专业高校排名来了→

【超级干货】报考华科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华北电力大学必备!速看→

【超级干货】报考清华大学电机系必备!速看→

定了!电力领域国家级新一批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出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北电力大学查看更多>电力高校查看更多>杨勇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