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 挨骂最多的“天坑专业”能否在双碳浪潮中逆袭?

2023-07-04 11:04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双碳领域生化环材新能源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由于双碳战略的大布局与大发展,“生化环材”专业的热度节节上升。行业发展产生了更多双碳领域的新岗位,也引发了对于专业人才的新需求。“生化环材”专业是否能就此“脱坑入风”?看看本专业的应届生们如何说。

在经历了近两年大厂裁员、部分外企退出中国市场、应届生拿到offer后又被撤回等风波后,目前“应届生就业难题”受到社会广泛重视。甚至政府机关为了解决应届生求职的问题,去年秋招时很多公职岗位明确点出“23届和22届尚未落实工作岗位的学生皆可报名”。

在愈演愈烈的考公考编竞争和不容乐观的就业趋势下,“选择一个好专业”就像是一针强心剂,无疑能够增加职业竞争力,甚至可以另辟蹊径,避免“内卷”带来的枪林弹雨。

当下正值参加本届高考的学生填报专业的档口,在“选择专业”这件事情上,学生与家长都是慎之又慎。每个家庭都希望孩子在人生的岔路口能够选对方向,把握风口,至少不要成为时代发展浪潮里逆风的那个。

今年的“生化环材”等专业再被推上风口浪尖,不仅只是因为它们一直以来被戏称为“天坑”专业。由于双碳转型的大背景,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催生了很多新专业,也把此前低迷的“生化环材”等专业送上热门岗位,还引发了 “生化环材”等专业能否就此“脱坑入风”、一朝翻身的激烈讨论。

1.png

2.png

图说:网友讨论“生化环材”专业发展

来源:看天下评论区

01 “天坑专业”风向已变

“天坑专业”泛指一切毕业后就业难、工作辛苦、工资低、加班严重的专业,而“生化环材”,即广义上的生物工程、化学工程、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这四个专业,在互联网的讨论中更是被反复提起,甚至成为了“天坑”的代名词。在知乎搜索“你有哪些想实名劝退的专业”,“生化环材”毫不意外位列前十。

但没有什么风向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信息差的缩小,大家发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岗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且薪资极具竞争力。

智联招聘2023年最新报告显示,新能源/电气/电力和医药/生物工程皆位列薪酬增速的TOP 5。

岗位和薪资的变化也侧面反映了就业市场上的供需关系,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相关行业覆盖的范围也越来越广,岗位需求越来越多样。从太阳能、风能、光能、生物质能,到新能源汽车、能源储能、电池、环境投资、碳足迹(LCA)分析、ESG战略咨询等等。

甚至国内有些985高校和学院为了在课程设置上跟随时代的发展,即使不是“生化环材”相关学院,也开设了与可持续、双碳的相关课程。

02 “生化环材”就业前景如何?

双碳转型是否真的能让“天坑”专业在短期内实现逆袭?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环球零碳》基于这些问题,采访了四位从“生化环材”相关专业毕业,并且已经从事或打算从事双碳、可持续相关岗位的同学,希望能给报考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Q1 可以简单介绍你的专业和研究方向吗?

上海头部985环境、材料专业研究生

小A:

我的专业是环境工程,研究方向是新材料的设计研发。

澳洲QS TOP20光伏、金融专业研究生

小B:

我本科读的是光伏,做了些有关双面组件建模的与实际表现的验证;研究生读的是金融与商业分析,对我而言金融更像是多掌握一个工具。

上海头部985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

小C:

本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硕士交通运输专业;目前研究方向是全生命周期评价和数据分析。

英国G5气候金融及环境技术专业研究生

小D:

在我的本科学习阶段,我专注于环境科学领域,具体来说,是大气科学和气象学的交叉学科。在研究生阶段,我攻读了两个学位,分别是环境技术和气候金融。环境技术这一领域包含了环境评估工具的运用与决策制定,以及土壤和水质的综合管理,是一门传统的环境工程学科。而气候金融则聚焦于碳管理、碳审计、气候风险评估以及清洁能源的投资策略。

Q2 你认为自己的专业是‘天坑专业“吗?

如何评价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

上海头部985环境、材料专业研究生

小A:

“天坑专业"是一个主观评价,不同人对专业的看法可能不同。化学和环境专业可以说是一门基础学科,学习过程中可能需要大量的实验和理论知识的掌握,但它同时也是一门非常重要和广泛应用的学科,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我觉着也并不是天坑专业。就业前景最主要是政府和环保机构,从事一些环境保护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政策制定等工作;还有环保工程和咨询公司,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废气治理、水处理、固体废物管理等工作;最后还会在从事一些新能源和清洁技术相关的工作,做一些可再生能源开发、绿色建筑、废弃物能源利用相关的工作。

澳洲QS TOP20光伏、金融专业研究生

小B:

我本专业所处的行业其实是政策导向的制造业,降本增效是王道。而就业前景嘛,目前挺火,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时间可以多想想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真正的铁饭碗是提升自己。

上海头部985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

小C:

我感觉我的专业不算天坑专业吧,大家其实都能找到工作,但大多数应届生找到的工作性价比或者质量不是很高。

英国G5气候金融及环境技术专业研究生

小D:

我认为我的专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但不完全可以称为“天坑”专业。由于我接受的教育涉及传统环境学科以及新兴的交叉领域,如碳核算及可持续管理与战略,同时也包括了较为传统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类课程。因此,我的就业选择范围相对较广。我可以从事环境监测、环境评估工程师、EHS工程师等职位,也可以在碳管理、气候投资和气候风险评估领域寻找职业机会。

Q3 你了解哪些和自己专业对口的新能源/双碳行业岗位?

上海头部985环境、材料专业研究生

小A:

是否能从事新能源专业的工作取决于研究生阶段所作的课题方向,目前我了解到的环境专业相关的新能源岗位包括:

1.碳排放管理方向,负责企业和产品的碳排放核算与管理工作,包括制定碳排放减少目标、实施碳交易机制等,帮助企业降低碳排放量

2.针对行业绿色工艺设计方向,例如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工艺的优化,氢能电池的开发设计;

3.可持续供应链方向的工作,负责推动企业的供应链可持续化;

这些工作岗位几乎都偏技术,像绿色工艺设计,可以推动整个工艺的不断创新,推动企业向绿色生产转型;像碳排放管理,可帮助企业达到环境可持续性目标,帮助企业减排;可持续供应链可帮助企业降低整个供应链的碳排,从源头管理。

澳洲QS TOP20光伏、金融专业研究生

小B:

个人了解大概几个大方向:离钱最近的像销售,解决方案,门槛不高,但上限很高;离钱远些的像产品,运营,夹在企业中间,全能人员;离钱最远的像研发,重复着有意义的事。

上海头部985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

小C:

关于跟我们专业对口的新能源岗位有碳排放测算、新能源汽车、光伏以及风电工程等行业。关于碳排放测算分析等岗位,目前还有待发展提升,将来如果能实实在在的创造收益,逐步形成正循环,这样的话可能会好些。

英国G5气候金融及环境技术专业研究生

小D:

在新能源和双碳行业,鉴于国家对于3060双碳目标的政策支持,这一领域已经成为就业市场的一个热点。其中涵盖了工程、科研、市场营销和管理等多个方向的岗位。具体而言,这方面职业包括新能源工程师、可持续性专家、碳管理顾问、ESG咨询顾问、政策分析师、能源审计师以及碳交易专员。

这些职位各具特色和优势,并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因此在选择职业时可以综合考虑个人的兴趣和职业规划。

Q4 你觉得近两年新能源/双碳行业的发展是否为自己提供了更好的就业机会?

上海头部985环境、材料专业研究生

小A:

有提供更多的机会:

就业机会和岗位增加了;随着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的发展,会出现一些新兴的绿色工作岗位,这些岗位需要专业的人才来做这些事情,对于环境专业的学生而言,有更多的机会从事碳排放交易专员、可持续供应链专员等类似的工作;

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的发展也会带来一些技术的创新;创新的技术也需要一定的人才,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对于我们,可以参与到绿色工艺设计、碳捕集与储存等领域中去;

薪酬相对于传统环境行业相关的工作要高一些;由于政策的支持,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的薪酬相较于传统环境行业的工资较高。

澳洲QS TOP20光伏、金融专业研究生

小B:

这个是肯定的,一个热门行业能给你的不仅仅是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不用纠结做什么工作,去哪家公司,选择一个有前景的行业,进来做就好了,剩下的交给时间。

上海头部985交通运输专业研究生

小C:

近两年新能源双碳行业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这是毋庸置疑的,选择面更广了,薪资目前的话还不了解,希望能比得上其它行业吧哈哈。

英国G5气候金融及环境技术专业研究生

小D:

近两年,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确实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这一发展势头可以归因于全球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加深认识以及政府和企业在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所做的承诺。由于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量的技术和管理专家来推动清洁能源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因此,新能源领域的就业机会显著增加。

对于我个人而言,这一行业的扩张为我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职业选择。此外,由于该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激增,薪资待遇也普遍呈现上升趋势,这无疑增强了该行业的吸引力。

然而,随着该行业的快速发展,竞争也日益激烈,因为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把目光投向这一领域。同时,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自动化的推进也可能对就业趋势产生影响。因此,我认为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的崛起为行业相关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选择和更具竞争力的薪资,但在选择职业道路时,也应综合考虑包括政府政策、技术进步、市场需求和教育培训在内的多种因素。

03 写在最后

从四位同学的回答中看,大家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大方向都一致表示出了认可与信心。

个体命运总是和经济、行业的发展趋势息息相关。“双碳”浪潮毋庸置疑已经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而具有硬科技理工背景专业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受青睐,各大企业科研中心对人才储备需求大。

但目前来看,市场需求普遍聚焦硕博水平的高质量人才,如果“生化环材”应届生希望在新能源或者“双碳”领域找到满意的岗位,至少需要硕士起步,有足够的知识与经验积累,才能摸到核心岗位的门槛。

这也就需要“生化还材”等专业的同学们能投入足够的耐心与时间,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视野,迭代扩展自己的认知。能不能实现所谓“逆袭”,除了经济、政策大环境和行业发展和学校课程设置,剩下的就是个人的努力与意愿。

正如新能源和“双碳”行业的发展一样, “生化环材”专业,更适合愿意、且能够秉持“长期主义”的同学。

不论如何,升学和毕业,都只是人生的开始,路还长,不必过于焦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碳领域查看更多>生化环材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