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加快配网全自动FA系统投运测试进度

2023-07-04 13:39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吴小云 等关键词:配网自动化智能配电网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水南变10千伏漠源线II回投运配网自动化FA自愈功能。这意味着配网线路发生故障后,漠源乡镇64个供电台区无需人工参与,经过FA智能判定后,将精准定位故障点区间,完成非故障区域的转供复电,保障该乡镇2000户低压客户的用电可靠性。据了解,这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推进自愈型配电网建设以来的成果之一。

配网作为电力网络的“神经末梢”,上接主网,下接千家万户,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极其重要。三明,“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占比高,配网架空线路居多,特别是雷雨天气配网故障抢修耗时耗力。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巡视电力线路逐渐普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不断创新,紧紧抓住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契机,融合调控、运检等多专业优势,根据三明地域及网架特点,优化配电线路“全自动FA”动作策略。该公司严格按照“一线路一方案”原则,将配网线路保护配置与全自动FA动作策略深度协同,确保在配网故障情况下“FA”自动化功能动作的正确性及可靠性,大幅提升乡村配网用电的稳定运行水平。

据统计,6月,三明地区配网FA线路动作20次,成功17次,成功率达85%,累计恢复配变265台,大大缩短故障平均处置时长,推动实现故障隔离时间由分钟级向秒级跃变。

下一阶段,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智能配电网建设,加快辖区全量配网线路全自动FA系统投运测试进度,实现配网故障处置“全自动、零感知”,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水平。(吴小云 罗宗滨 张俊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网自动化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