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官方披露 |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建设情况

2023-07-07 15:3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能交通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6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十六区“一把手”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大兴区专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洋回答记者提问。

北极星氢能网将氢能相关问答整理如下:

记者: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我们看到有报道说“未来能源”的氢能已经成为大兴区继西瓜、生物医药、机场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请问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目前发展情况如何,如何打造成为产业创新高地?

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洋:

大兴将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不断锤炼“氢”功,“氢”心“氢”力打造氢能示范应用新典范。

依托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资源优势,大兴率先布局氢能产业承接空间,2020年8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的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2021年联合12个市(区)成功组建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强势领跑华北乃至全国氢能产业赛道。2022年初,上千辆氢能源汽车在北京冬奥会惊艳亮相,大兴剑指一流氢能产业高地的雄心壮志也赢得全球瞩目。

大兴区锚定空间、政策、生态持续发力,变“先发优势”为“持续领先”,加快打造世界级氢能应用“样板间”。北区已于2021年11月建成投用,目前已入驻49家企业、出租率100%。南区一期二期今年4月正式建成投用,签约率超70%。园区以外观更独特、空间更集约、附加值更高的现代“摩天工厂”取代了传统厂房,1.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仅需占地1400平方米。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打造餐饮街、便利店、健身房等商业业态。

大兴区瞄准国家制造业领航标准体系,成立北京市氢能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力帮助企业在研发阶段快速发展找准方向。发布氢十条2.0政策,为企业在技术攻关、生产制造、平台搭建、应用推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与北京工业大学共建氢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持续加强氢能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的颠覆性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央企国电投、上市企业亿华通、民企美锦能源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氢能产业集群,核心产品覆盖氢能制储运加、燃料电池生产等各个环节,产业规模累计超过50亿元。建成全球最大海珀尔加氢站,日加氢量可达4.8吨。注重扩展氢能应用,协同天津滨海、河北保定等城市共同建设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运输示范廊道。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专线正式投运,大兴成为全市首批运行区属氢能公交的区。

下一步,大兴将紧跟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继续探索更多场景应用示范,打造京津冀首个氢电耦合型零碳园区,在临空经济区、新城西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氢能社区、氢能产业谷等可视化示范应用模式,强化氢源保障。全力推动碳减排工作,积极推进零碳建筑试点项目建设,依托京津冀氢能大数据平台开展氢能交通领域碳减排核算工作,努力在碳减排领域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交通查看更多>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