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投资钠电池、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从教育跨界储能能走多远?

2023-07-13 08:4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攸宜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电池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7月7日,跨界储能的教育企业——开元股份有了新动态,控股子公司长沙麓元能材科技有限公司国信云川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向海外推广光伏储能虚拟电厂业务。

教育集团跨界储能

开元教育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老牌教育培训企业,旗下拥有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和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大教育企业。但最近几年开元教育过得不算滋润,2019、2020、2021年连年亏损,三年亏损高达18亿。而由于宏观环境变化,2022年其营收又再次下降。2022年9月,开元教育战略决策,选择经营电化学储能、碳酸锂生产两大业务,大举加入新能源,目的也是为从火爆的储能市场中分一杯羹,扭转经营困难局面。据年报披露的储能业务目标:2023年,开元教育计划储能集成业务产值达4亿元至6亿元,力争2023年建成50MW储能电站,争取储能系统钠离子电池于今年量产

2022年9月6日,开元教育管理层新增一位具有多年储能电池新材料技术投研背景的人才,任总经理岗位,三天后的9月9日,麓元能材成立。标志着开元教育的储能版图从这一刻开启。

根据麓元创新能源消息,目前产品覆盖光储户储便携电源通信备电电动功能用车工商业储能共六大系列,而且已经延伸到了储能各个细分环节,从电池材料、电芯、BMS、到储能系统均有其身影。

但是,储能赛道早已挤满了对手,开元显然也明白其中的市场竞争规则,并已经在产能规划、产品研发、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认真备战。

储能业务急速扩张

麓元能材仅成立一个月,2022年10月11日,麓元能材与深圳杰瑞特电子有限公司、广西安睿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市恒裕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湖南麓元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其中麓元能材出资1200万元、持股40%,为新公司控股股东。

麓元创新能源定位虚拟电厂核心供应商,围绕工商业储能光伏一体小储能商用车展开业务布局,未来将加速推动10GWh固态产业园2GWh产业化基地落地。

合资公司落地之后,开元教育这两家公司形成了资源业务互补,开始在储能业务上开启全速奔跑模式。

从麓元能材来看,不仅布局了钠离子电池及电池材料,还对外合作设立数字能源公司,开启工商业储能、虚拟电厂业务。

2022年11月,麓元能材与中南大学团队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锰基氧化物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2022年12月16日,麓元能材分别与6家企业和个人签订协议,对电池材料企业资生环保增资5000万元并参与其经营管理,增资后麓元能材持有资生环保20%的股权。并且双方约定,若资生环保在2023至2025年度累计净利润达9000万元,公司将被麓元能材收购;否则麓元能材将撤出增资。

2023年3月23日,麓元能材与华润电力(涟源)有限公司签订550MW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租赁合作协议。

2023年6月20日,麓元能材与中国建筑集团旗下中能绿投(成都 )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中能绿投将协助麓元能材完成产业基金与制造产能落地。而且双方还将合资成立数字能源公司,运用AI技术、把以储能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技术应用于当地工商业能源管理,最终打造数字能源体系。

短短半个月,7月7日,麓元能材又与国信云川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开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也将合资成立数字能源公司,在光伏、储能、虚拟电厂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全产业链并开拓国外市场,首个确认合作标的为海外100MW光伏电站储能与虚拟电厂项目,未来还计划将次模式在海外持续推广。

而麓元创新能源方面,则主要从事储能设备供应,并与国内外多家企业签署了供货协议。2022年11月25日在官网宣布与澳大利亚HUA AO INTERNATIONAL GROUP PTY LTD就光储一体化签订协议,协议明确麓元创新能源负责研发和生产储能系统,HUA AO负责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巿场销售

随后,2022年11月28日麓元创新能源在官网宣布,与江苏某客户签订1130万元的储能系统锂电池产品供货合同。隔日又宣布与SONNE TECHNOLOGY,SA.签订协议,将麓元创新能源储能产品推向中南美洲地区市场

2023年3月10日,麓元创新能源厂房签约,将在岳阳市湘阴县高新区投资建设2GWh储能系统集成基地及1GWh钠离子生产线

2023年5月份,麓元创新能源又与中冶武勘深圳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合作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截至目前,开元教育旗下两家子公司共有11项合作,并且刚入局储能就已绑定华润电力、中国建筑集团、中国中冶集团。而且尽管刚刚起步,其储能业务已经走向了海外市场。

开元.png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攸宜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