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官方回应:用电高峰时期重庆工业企业如何做好用电保障?如何推动节约用电、电力保供?

2023-07-13 10:1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保供电力供应重庆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7月11日,重庆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先生;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建池先生;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涂兴永先生;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欣宇先生出席本次发布会。

重庆市发改委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在推动节约用电、电力保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周建池先生表示,重庆市发改委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情况为增强全民节电意识,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5月份以来,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就迎峰度夏全社会节约用电工作措施进行了认真研究,印发实施了《重庆市迎峰度夏全社会节约用电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等领域节电行动,推进建立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将节约用电作为绿色生活创建重要内容等6项政策措施,目前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县均在推进落实中。

 同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统一安排部署,7月10日至16日(即本周)是第33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其中7月12日为全国低碳日。今年的节能宣传周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全国低碳日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目前,全国各地正在集中开展相关活动。

电力项目建设情况坚持“底线思维、留有裕度”原则,以统筹做好当前迎峰度夏和未来中长期电力保障工作为切入点,全力推进重点电力项目建设。印发了《2023年迎峰度夏电力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建立“一项目一专班”,实行“月计划、周调度、日推进”工作机制,会同有关区县政府、项目业主每天跟踪项目进展并形成工作日报,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当天发现、当天解决”。目前,迎峰度夏重点电力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重庆电厂环保搬迁已经投产,风光等新能源新增装机约42万千瓦,19项电网卡口改造工程已全部按期投用,将释放80万千瓦跨省输电通道能力;永川港桥燃机热电联产,以及永川松溉等储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在8月5日前投产80万千瓦的储能电站。

 此外,外电入渝进展总体顺利,“疆电入渝”配套煤电已取得核准并开工,配套新能源和输电通道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本月内有望取得核准并开工,整体工程计划“十四五”末建成投产。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已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并开工,目前推进顺利,将于2024年底建成投产。两江燃机二期、万州燃机、渝北燃机等天然气发电项目和綦江蟠龙、丰都栗子湾、云阳建全等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推进,预计到2027年全市装机规模将达到4000万千瓦。

刘欣宇先生从电力供给、电力设施运维,以及用户节电三个方面作了简要介绍。

在供给侧,全力提升全市电力供应能力。重庆地区的电力供应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市内发电能力,二是市外购电保障。

为了最大程度发挥市内发电资源作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在渝发电企业,加强电煤、水库调度,截至7月9日,统调电厂存煤451万吨,与2022年相比增长18%。协同四川、贵州等省份开展各梯级水电站联合优化调度,在来水较常年偏枯近5成的不利局面下,水库蓄能值达到5.19亿千瓦时,与2022年相比增加71%。同时,发电企业还紧急建设投运了重庆电厂(新厂)、松溉燃机、双槐储能等一批电源,有力地提升了市内发电能力。

市外购电方面,国家电网也将充分发挥大电网全国一盘棋的优势,组织省外的电力支援重庆,不管多少有电就买的措施,重庆市从西北五省(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和东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华北的山东和华中的河南等省份全力增购外电入渝,已经落实的度夏期间最大外购电力同比增长85万千瓦,增幅也达到了18.8%。同时,通过线路改造,提升湖北方向购电能力70万千瓦,此外,还打通了从贵州购电的通道。

在电网侧,国家电网将全力守牢电网安全生命线。确保电网安全是保障可靠供电的基础和前提。目前,国网重庆电力已安全有序地完成了46项电力保供重点工程,消除1084项输变电危重缺陷,治理282项重点隐患,提升设备安全水平,确保设备以最佳状态进入用电高峰时期。同时,国网重庆电力还安排有超过11000余名一线运维、抢修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精心运维电网设备,随时处置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提升应急抢修服务质效。此外,国家电网还充分运用先进技术,运用卫星、直升机、无人机、机器人以及智能监测装置,构建起重要供电设备的“空、天、地”立体防护监控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在用户侧。全力倡导全市文明用电科学节能。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率先启动了“节尽所能”专项节电活动,组织公司3万名职工家庭和自有办公楼宇全覆盖开展节约用电;会同18个有避暑资源的区县制定“一避暑地一方案”,加强了电力基础设施保障,欢迎各位市民朋友到避暑地清凉度夏;于6月1日还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网上国网“e起节电”有奖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万余户居民参与。

今年用电高峰时期,对工业企业做好用电保障有哪些建议?

涂兴永先生建议工业企业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结合自身情况,共同谋划应对措施,具体来讲,主要是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支持和响应电力保供工作,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加强节约用电,减少照明和降温负荷,尽量将用电量大的工序调整到低谷时段,尽量将设备检修、员工集中休假等安排在度夏用电高峰期。我们为了有序做好这项工作,专门制定工业企业节约用电9条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二是积极优化生产计划安排,对于产品适宜存放的企业,建议可以在电力供应充裕时段提前多生产,以保障高峰期间订单需求和下游企业生产需求。对于订单充裕、需要在高峰时段持续生产的企业,建议合理配置一定的柴油发电机组顶峰保障生产。

三是加大分布式电源项目建设,建议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合理规划建设一定规模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和用户侧储能项目。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增强企业长期电力保障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保供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重庆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