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能源领域改革向“深水区”进发

2023-07-17 13: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 渠沛然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碳排放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重要文件,能源领域改革向“深水区”进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上述文件事关油气、电力领域的深化改革和“双碳”战略的落实,为中国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

会议指出,要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在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冯相昭看来,加快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的背后,体现的是政策作用点的战略调整,加强碳排放双控相关的制度建设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客观需要。

会议强调,从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要坚持先立后破,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优化完善调控方式,加强碳排放双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碳排放双控各项配套制度,为建立和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积极创造条件。

“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要继承能耗双控的既有相关机制,同时,还要根据碳排放总量控制的相关要求,结合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安排,从行业视角加强碳排放双控制度建设。”在碳排放总量控制方面,冯相昭坦言,尤其是在事关基础能力建设的碳排放相关的核算问题上,还需循序渐进补齐短板。“单纯以碳排放强度诠释降碳状态的变化不够具象,增加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有助于压实地方责任,而且能够直观衡量绿色低碳转型的效果。”

会议同时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节约优先方针,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做好节能工作,用最小成本实现最大收益。要把稳工作节奏,统筹好发展和减排关系,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学调整优化政策举措。

在节能降碳方面,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也表示,要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增效。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严把新上项目能效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同时强化节能工作日常管理,落实好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政策,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强化高质量发展用能保障。

着力提升油气安全保障能力

针对石油天然气领域,会议指出,要围绕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针对油气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油气行业上、中、下游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稳定可靠供应。要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强化分领域监管和跨领域协同监管,规范油气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要深化油气储备体制改革,发挥好储备的应急和调节能力。

早在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生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目标,建立健全竞争有序、有法可依、监管有效的石油天然气体制,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社会利益有机统一。

“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实行了渐进式的市场改革之路,目前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持续推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源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郭海涛表示,“会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意味着我国将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采取相关措施,提升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

对此,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调研室主任罗佐县也表示,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说明我国在能源安全问题的理念和措施也持续走向务实。“目标是保障油气安全,抓手是市场体系改革。改革是‘体系’,不是单一的某个环节。市场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协同推进,做好价格、政策、体制机制系列改革。”

行业资深专家刘满平指出,随着大国博弈竞争加剧、俄乌冲突的爆发,如何保障新时期的油气安全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也成为我国面临的新任务和课题。“通过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围绕我国能源安全中油气安全这一‘短板’,采取相关措施,提升保障能力,也是着力解决能源发展和转型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改变了之前油气市场运行结构,同时也带来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再加上油气体制中尚未真正得到彻底解决的难题,例如竞争机制、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等,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油气市场体系改革、完善产供储运销体系建设助力其解决。”刘满平说。

对于会议中强调的油气储备体制改革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储气库建设方面较为薄弱。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推进油气战略储备建设,完善中央、地方、企业和用户多方共同保障的储备责任体系。“未来,全行业的深化改革和技术进步将逐步惠及油气储备建设,但对于这一领域的监管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会议强调,要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降低传统能源比重。要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体制机制,推动加强电力技术创新、市场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推动有效市场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做好电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刘满平表示,和油气领域一样,《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的通过,同样体现出“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针对问题而去”的精神。

早于油气体制改革,随着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印发,新一轮“电改”的推进也已进入第8个年头。“再次出台相应的改革意见,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行业发展与改革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25亿千瓦,连续3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当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部装机比重已达50.9%,历史性超过化石能源。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全年,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将增加约1.6亿千瓦,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达15.3%。在践行“逐步降低传统能源比重”的道路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脚步坚实有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载体。近年来,能源电力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发输配用各领域、源网荷储各环节协同发力,多措并举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涉及领域多、影响范围广,是一场战略性、革命性、全局性变革。下一步,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与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要求,瞄准新型电力系统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前沿领域,坚持系统思维开展能源转型研究、深化电力保供形势分析与技术创新、推动电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深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路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