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项目正文

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天然气外输管道投产

2023-07-21 10:13来源:中国石油网作者:王成凯 谭辉关键词:天然气石油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8日,随着博孜1集气站出站阀门的开启,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区块天然气外输管道成功投产。至此,博孜-大北气区每年最大输气能力由50亿立方米提升至120亿立方米。

博孜-大北区块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是集团公司重点工程,也是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输管道建设期间,塔里木油田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瞄准打造“石油优质工程金奖”目标,克服管道横跨距离长、地势起伏大、穿越冲沟河道多等难点,优化施工工序、强化生产组织,划分5个标段齐头推进施工,推动从博孜天然气处理厂出发,全长145.4公里的管道,顺利穿越数十个山丘、冲沟及河道,到达克拉2清管站,成功投产,成为博孜-大北气区管输能力最大的一条管道。

“这条管道将和天山南部已建的5条输气管道互联互通,串联起博孜、大北、克深、克拉等多个大型主力气田,构建起天然气外输大动脉,对增产保供和联动调峰具有重要作用。”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副经理王朝晖说。

博孜-大北气区是我国最大的超深凝析气田,也是我国“十四五”期间天然气清洁能源增储上产的主力气区之一,是塔里木油田继克拉-克深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发现后,近年在超深层发现的又一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入选“2022年全国油气勘探开发十大标志性成果”。

面对近年来西气东输下游及南疆地区民生用气逐年增长的实际需求,塔里木油田加快天然气增储上产步伐,加快释放天然气产能。“之前,博孜-大北气区管网输气能力已接近设计极限,导致天然气找得到、产得出,却送不出去。外输管道投产后,将把更多从博孜-大北气区深层开采出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气东输管网和南疆各族百姓家中。”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地面建设一级工程师岳良武介绍说。

按照目前博孜-大北年产气70亿立方米测算,相当于替代标煤9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89万吨。在为新疆“绿水蓝天”助力的同时,还将有力保障西气东输下游4亿多群众的用气需求,带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塔里木油田正加快该气区天然气处理厂、凝析油稳定装置等地面骨架工程的建设,助力博孜-大北气区天然气、凝析油年产量在“十四五”末分别达到100亿立方米、102万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供气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