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能准能集团:科技先行 打造煤基能源领域领军企业

2023-07-31 15:02来源:中能传媒发电报道作者:刘艳关键词:煤炭煤基能源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一场关于煤基能源的技术试验在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进行着——

7月17日5时,晨曦初现、朝阳灿灿,在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孵化基地煤基纳米碳氢燃料车间内,已是一片忙碌景象:科研人员在完成设备检查、喷枪清洗、积灰清理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开始了点火烘炉,待温度达到150摄氏度后,撤油进浆,在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中,开启了一天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燃烧试验。

这是准能集团在落实主题教育以学促干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生动实践。

变革——准能煤基产业链萌发进化

内蒙古准格尔煤田拥有煤炭储量265亿吨,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作为其中的领跑者,准能集团拥有煤炭资源储量30.85亿吨,但煤开采完后,企业的未来是什么?出路在哪里?准能人并未停滞于“靠煤吃煤”的传统思维,而是按照煤炭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开启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征程,推动能源转型升级。

打通发展之路,必须科技先行。

早在2004年,准能就行动起来,着手自主研发,致力于研究低碳循环经济模式下的高铝煤炭资源利用。经过数载艰辛摸索、历经七次中试,形成了国内外首创的“一步酸溶法”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技术和完整的产业链,推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原料”转变。

了解到电力成本占据大头是发展循环经济产业的“拦路虎”后,2021年1月,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思路,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在燃料上做好文章。

转换了思路,解决问题的方向也找到了。

准能集团快马加鞭,联合清华大学等院校、企业,自主组织科研创新团队,根据战略需求和现实现场需求,开展坚强有力的科研攻关,将产学研用一体推进,奋战600多个日夜,打通17项核心技术,用煤、水和少量添加剂经先进的纳米化工艺处理后,在世界上首创、成功制备出一种新型高效清洁的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纳米碳氢燃料。该燃料煤种适应性广、成浆浓度范围宽、性能均一稳定,具有储氢赋能的特性,热值较同浓度常规水煤浆提高10%-30%,可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化燃烧。

迭代——煤基纳米碳氢燃料首创领先

2022年8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在2022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应构建以煤基能源为主体的低碳能源体系。随着“双碳”行动提速迈进,无疑,准能集团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方面的科技创新走的正是低碳发展的路子,更是顺应能源发展大势、紧跟能源革命趋势做出的正确选择,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准能集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经过一次次试验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实现多元场景应用,在火力发电、炸药应用、燃油替代、增强灰渣活性、燃烧产物制备复合光催化剂、替代水煤浆应用至煤化工气化、替代油煤浆用于煤制油等多领域研究取得积极进展,使发电煤耗降低50克/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28克/千瓦时,把原煤的价值提升了18倍,为实现“双碳”目标蹚出了准能特色之路。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火力发电两项技术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研制与工程应用技术被鉴定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已形成并提交专利83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44件、获得授权7件。

目前,研发团队即将开启煤基纳米碳氢燃料168小时工业化试验运行,努力推进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应用,为缓解我国能源紧缺局面贡献新的解决方案,推动煤基能源的多样性应用和价值最大化。

领军——打造煤基能源领域低碳样板

6月28日,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上,准能集团制备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全球首发;6月18日、29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接连报道了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制备技术,带动准能一步步凸显着在煤基能源领域的科技领军作用。

煤基能源,在准能集团是由黑到白的嬗变。

准能集团持续优化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研究,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实现煤炭从“能源”向“能源+资源”的新跨越,全力打造“一个中心、一个孵化基地、一个产业园”的低碳循环经济产业样板:打造粉煤灰资源化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成立引领型、智慧型科创中心;孵化高新科创成果,推动产业上下游优势互补,建成服务型、创新型孵化基地;建设高端、多元、绿色、低碳万亿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煤炭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卓越典范。

准能集团将不断开拓思维,保持科技创新的锐气、意志和韧劲,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构建“煤-电-粉煤灰-绿色电解铝-高端铝产品、金属镓、锂-白泥综合利用产品”的循环经济完整产业链,真正将煤炭“吃干榨净”,将煤基能源价值最大化。

在打造煤基能源领域科技领军企业的征程中,准能集团将以“你能、我能、大家能,准能!”的必胜气魄,继续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煤基能源,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注入科技动能、贡献准能力量,砥砺向前、奋楫扬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基能源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