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推进计财智能化建设

2023-08-01 11:0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包莉婷关键词:智能化RPA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线多款RPA机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程序)、引入财务自助报账机、应用智能收单终端……近年来,乘着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电网建设的东风,公司计财领域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速,丰富多样的先进智能工具助力公司计财业务提质增效。

提效率

规模化应用RPA机器人

“过去处理物资出库业务的流程十分冗长,每名财务人员每月处理该项业务就要花费3—5天。”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计划与财务部(财务共享中心)经理秦忠安介绍,财务人员需要先将电网管理平台资产域的出库数据按照项目类别、领用类型等分类汇总,接着在电网管理平台计财域逐条进行赋值、勾选,推成财务凭证,再进行凭证修改。“如今有了物资出库制证机器人,每月物资出库对账与核算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工作效率提升80%以上,数据准确率和数据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秦忠安说。

这是南方电网公司规模化应用RPA机器人,以提升工作效率的一个缩影。据介绍,RPA机器人并非实体机器人,而是嵌入系统的程序,通过流程自动化技术,代替人工在电脑端作业。

近年来,结合财务日常管理的自动化需求,南方电网公司加大了RPA机器人的应用力度和场景建设,把财务人员从手工录入、核对、归档等繁琐、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目前,智能采集、智能填单、智能审批、智能校验、智能归档、智能分析等6类共计40多个RPA机器人应用场景,已先后在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电网公司及深圳供电局等多个单位上线运行。

RPA机器人还在电费收入划转及归集等业务大展身手。过去,省级电网公司财务工作人员每月需要花费4—6个工作日的时间,人工核对9家银行、23条规则、上千条交易流水。现在,财务工作人员仅需花费5分钟准备基础数据,接下来的任务便可交给RPA机器人。机器人会自动读取各供电局归集到省公司的电费收入资金的银行流水数据,并进行整理、核对、校验,按日按账户生成电费收入资金归集凭证,实现电费收入归集资金自动核算。

在凭证稽核方面等业务中,RPA机器人也发挥了作用。此前,因为经办人误填单据信息使得后续账务处理出现错误,甚至导致款项退回、错汇多汇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财务人员每月要审核上万条分录和收款信息,难免出现疏漏。为进一步提高稽核的效率和准确性,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集合工程、成本、资金、稽核四个专业,梳理、建设涵盖管理对象、成本科目、摘要信息、辅助信息、往来账等五大方向28条审核要点的智能稽核凭证机器人,平均每张凭证的审核时间可缩短10分钟。“今年7月,在机器人辅助审核的情况下,我们高效处理了4300多份凭证,较人工审核节省逾716个小时,差不多是一个月的时间。”东莞供电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资金稽核业务员余昊宸举例。

高效、可靠、24小时全天候工作的RPA机器人受到越来越多财务工作人员青睐。

“以凭证附件下载为例,应各类内外部检查要求,我们一年大约需要下载5000多张凭证、单据及其附件,这需要占用一名财务人员累计三周的工作时间。”深圳供电局财务共享中心费用成本核算部专责辛逍认为,RPA机器人切实帮助财务人员减负增效,“引入凭证附件批量下载RPA机器人后,只需一台电脑,机器人一周就可以完成所有任务。”辛逍希望,未来可以上线更多业务场景的RPA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数据加工、跨系统作业等工作,让基层财务人员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更具创造性的工作中。

优体验

智能设备达成人机协作高效

除了RPA机器人,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各业务域还积极引入财务自助报账机、智能收单终端等各种智能设备,以人机协作的全新工作模式解决各业务难点,大幅提升了业务处理的质量和效率。

“在报账的过程中,我们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是填错了发票信息,有时是附件不齐全,往往等到财务退回单据才发现问题,于是又得从头再来。”南网国际公司外事管理服务中心专责钱诚说,自从2022年7月引进自助报账机,只需要在计财域提单,传递单据至影像岗位,再到报账机扫描交票,即可完成发票校验、附件扫描、票据交收等一系列流程,票据有误机器也会第一时间提示,省时又方便。南网国际公司财务部专责吴金鹏对此也有同感。

“自助报账机引进以来,处理报账单据超2300张,从交单到报销结束最快在25个小时内完成。”吴金鹏说,审核工作前移,提高了单据审批效率,单据电子附件与纸质附件不一致风险得到有效防范,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财务部及报销人交票难、核查难、统计收管难等痛点。

“您好,欢迎交票!”伴着智能客服的语音,报销单登记从麻烦的纸质登记变成了扫一下“二维码”即可投放单据的便捷体验。南方电网公司后勤管理中心于2020年引进智能收单终端,放置在后勤管理中心机关财务部和南网总调,实现单据24小时全天候自助交收,避免出现财务人员不在无法交收、交收过程没有登记等问题。截至7月31日,两台智能收单终端累计接收各类报销单据共2.058万张,其中工作时间收单1.8729万张,非工作时间收单1851张,终端24小时处理业务的优势呈现。此外,智能收单终端还具有记录永久方便查询等特点,交单记录存放于服务器的数据库中,数据随时可查,翻找记录更为便利。

“通过多种智能软硬件的应用,公司逐步构建了人机互联、人机协作的智慧型财务工作模式。”南方电网公司计财部会计核算经理曲成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与更多业务场景的融合应用,助力员工将工作重心转向财务决策和价值创造等高附加值工作,为实现公司计财数字化到数智化的全面进阶带来新的突破,推动公司的管理变革和业务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