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看不见摸不着?用电碳排放有了“显示器”

2023-08-08 08:45来源:苏电牛思作者:苏电牛思关键词:碳排放电力行业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能表大家都熟悉,电碳表你听说过吗?

近日,昆山天洋新材料有限公司配电房墙上,一块A4纸大小的“电表”引人关注。表盘显示器上除了有电流、电压、累计用电量等常规数据,还滚动着该企业所用电的碳排放量数据。

(来源:微信公众号“苏电牛思” 作者:苏电牛思)

这是全国首块基于国家电网智能物联电表架构的“电碳表”。它不仅具有电能表的电能计量功能,还可以通过对电能“溯源”和“足迹追踪”,实时精准计量出每一度电的碳排放。

为何要对用电的碳排放进行计量?这块表如何助力“碳计量”?

➥“碳排放量”计量挂钩“双碳”目标

“要实现‘双碳’目标,首先得摸清楚产生和排放了多少碳。知道了各个环节产生的碳排放数据,才能有针对性地找出潜在的减排环节和方式,实现减排。”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秋英介绍。

电力行业是中国煤炭消耗和碳排放最大的单一行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主力军。

然而,针对用电碳排,目前国内外尚未有成熟完善的碳计量标准和体系,企业大多采用“电量x碳排放因子”的方式直接折算碳排放量。

碳排放因子是指用户单位用电量产生的碳排放量,但目前实际计量中的碳排放因子是根据省或地区电网全年燃料统计值和发电量得到的平均值,且每年才更新一次。

不同用户的电能来源并不完全相同,碳排放路径也不相同,这都会导致碳排放因子的实际值和平均值不完全相同,因此“折算”出的碳排数据缺乏准确性和可靠性,如何精准开展碳排放计量成了“头号难题”。

➥折算⇒计量:电碳表是关键

为破解难题,2022年4月,国家电网启动了“电力系统碳核查计量支撑基础网络构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聚焦现实需求,研究用电碳计量的可行性路径。

国网江苏电力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按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碳排放计量“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原则,国网江苏电力研制出兼具电计量和碳计量功能的“电碳表”。

■电碳表如何实现精准碳计量?

“‘电碳表’能够实时采集电气参量,将所测数据发送至服务器,由服务器根据不同情况计算出碳排放因子,然后通过用电量和碳排放因子计算出碳排放量。”国网江苏营销服务中心能源计量部副主任段梅梅说。

也就是说,电碳表是通过将碳排放因子从“一概而论”转变为实时更新和“因用户而异”,从而实现精准计量每一度电的碳排数据。

一块电碳表计算一个位置的碳排量,将电碳表分别在发电厂、输电网以及用电侧进行安装应用,即可实现对电力行业全链条碳排放的准确追踪和实时精准计量,形成完整的碳排链路,为制定科学的减排降碳措施提供支撑。

那么,使用效果如何?

➥企业:方便!减排降碳“有抓手”

位于苏州的昆山天洋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伏材料生产、销售的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德国等欧洲国家。面对全球绿色发展趋势,企业对产品生产过程的碳排放管理要求越来越高。

企业平均每天需要消耗约3.5万度电网电,这部分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以前主要是根据相关系数(即平均碳排放因子),对用电量进行折算。

“用电碳表后,我们可以实时、精准溯源发电侧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像计量电能一样,科学准确计量出每一度电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从而帮助我们制定更为科学的减排降碳措施。”昆山天洋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雪琴说。

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在江苏正源创辉燃气热电有限公司、220千伏秦峰变电站和110千伏富荣变电站、昆山天洋新材料公司等4个场所试点安装了9块电碳表,实现了“源网荷”场景的全覆盖。下阶段,还将通过电力系统碳计量检测平台,实现碳排放大数据管理和可视化呈现,进一步提升碳计量数据的实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