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立体化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23-08-08 18:15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陈永良 高小木关键词:陕西电力运城公司党建电力现货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务实导向,构建以3个精品课堂、3条调研路线、3项融入工程为主体的工作模式,全力打造主题教育“矩阵”,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课堂修改.jpg

开设三个精品课堂,做好“深化”文章

打造“传统课堂”集中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融会贯通学在日常,采取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联学、专家授课精学、周五夜校自学等形式,分层分批引导全体党员进行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培训5期,集中学习2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240余篇;积极开展“一刻钟”微党课活动,鼓励党员上台讲初心,优秀党员上台讲担当,党员干部上台讲政策,累计讲党课30余堂,覆盖该公司125名党员,真正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办好“指尖课堂”随时学。该公司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开设“主题教育微课堂”“奋进强‘音’等你来‘听’”线上专栏,采用线下录制、网络播放的形式,发布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视频9次,党员“大喇叭”宣讲12次,切实将“指尖课堂”打造成为加强主题教育学习的“新阵地”。

用活“实景课堂”沉浸学。坚持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6月份,该公司四个党支部联合到渭南潼关四知村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接受廉政文化洗礼。到延安红色基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沿着伟人的足迹,激励全体党员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重温红色历史、接受党性教育,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修改.jpg

走好三条调研路线,做好“实化”文章

坚持求真务实路线。注重发挥“头雁”作用,该公司领导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实地摸清堵点淤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确定6个调研课题。在调研点的选择上,科学分配、合理确定调研地点,既有创造经验、成为示范的部门,也有困难较多、群众意见集中的班组。在调研切入点上,既有服务企业发展的“如何降低供电煤耗问题”调研,也有关注职工所需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真正让调查研究不走形式、贴近实际。

坚持攻坚克难路线。正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该公司以见实效为导向,围绕调研课题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制定课题“策划书”、绘好“施工图”、列好“时间表”,集中研究解决破题阶段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该公司主题教育一周一安排、一日一汇报、一周一督导、一月一总结“四个一”工作办法,安排专人每日跟踪整改进度,每两周更新检视整改台账1次,每月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盘点,以实际行动督导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公司共收集5大类57条问题,制定重点问题清单梳理重点问题46项,解决基层反映较为突出问题27项,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展现作为的目标已初步实现。

坚持成果应用路线。注重统筹、科学规划,抓实抓细“全面答题”。每个调查研究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推动“系统解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方案,形成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该公司本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出可行性建议26条,建立长效制度8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融入修改.jpg

实施三项融入工程,做好“转换”文章

将主题教育融入经营管理。陕煤电力运城公司锚定“精准、笃行、高效”3个关键词,把主题教育同“三个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通过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压降非煤成本支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深化柔性生产模式,稳步实现企业高质量运营。今年来,该公司制定《部门员工绩效考核汇总表》,将岗位效益同职工薪资直接挂钩,引导职工“算降本账、填增收表”,凝聚全员经营合力,使燃料成本、融资成本等其他费用持续降低。扩展煤电联营优势,以煤源稳定、煤质提高为契机,开展脱硫特许经营项目谈判,实现压降脱硫特许经营费用约9%,每年可节省资金约600万元。深耕电力现货交易,精准“链接”各方市场波动趋势,借助“两个细则”“电力中长期分时段交易”“省间电力现货交易”等精益营销策略,灵活搭配“深度调峰”“启停机调峰”“调频运行”等柔性运行方式,实现1月至7月连续盈利,创历史同期最佳业绩。

将主题教育融入科技创新。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充分发挥部门、党支部两个调查研究“子方阵”作用,聚焦机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建设,聚焦“卡脖子”技术和“硬骨头”问题,发布AGC系统优化、ECS通讯管理机可靠性提升、干排渣系统治理等6批“榜单”项目,鼓励党员技术骨干带头揭榜,将党旗牢牢地插在科技攻关第一线。听取青年职工群众建议,成立青锐创新社,由技术过硬的青年党员“挂帅”挑大梁、攻难题,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该公司已获得新型专利1项,完成科技成果应用3项,并有4项QC成果获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表彰。

将主题教育融入项目建设。该公司把“建新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落脚点,将主题教育同项目建设相结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项目建设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建设难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推进,以项目高效落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电储能调峰调频项目作为集团所属电力企业第一家火储联合调峰调频示范项目,已经通过可研评审,初设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夏县100MW光伏和芮城160MW风电项目作为年度运城地区年度核准量最大的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深度融入,已经成为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实现快速转型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下阶段,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将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以立体矩阵模式,打造有时代特色、企业特色的工作模式,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学习思想、弘扬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者: 陈永良 高小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电力运城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