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甲醇重整制氢企业正文

重磅!“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系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获批

2023-08-15 10:46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甲醇重整制氢氢燃料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央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系统”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政府间磋商,正式获批,进入立项环节。本项目是中央研究院在氢能领域第一次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国家电投在氢能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

项目由中央研究院牵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韩国材料研究院、韩国釜山大学、韩国 KLabs 公司联合承担。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开展一体化甲醇重整制氢反应器、高 CO 耐受性低铂催化剂及膜电极、轻质化双极板等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装备的研发,最终开发小型化、长寿命、高能效、低成本的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

中央研究院分别于2020年、2022年立项了《氢发舱关键技术预研及概念方案设计》《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究》两项课题。项目团队在该领域开展了多项研发工作,有着很好的科研沉淀和成果积累。

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发电是解决柴油机替代、氢气储运难题的有效路径之一,是中央研究院在氢能研发领域重点布局之一。团队自主研发了自热式重整制氢模块、30kW系统集成等,掌握了甲醇燃料电池电站设计的核心技术。目前项目团队正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要求,以大功率甲醇电站为基础,开展工程新能源电力系统试点建设与研究工作。

围绕国家电投绿电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研究院还在高电流密度碱性电解水制氢、规模化风光直流离网制氢、纯氢与天然气掺氢长输管道输送、生物质气化费托合成绿色航油、氢安全分析和监测平台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甲醇重整制氢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