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玲龙一号”全球首堆核岛环吊吊装就位

2023-08-18 08:37来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作者:李焕强 赵刚关键词:玲龙一号核电厂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16日21时16分,随着2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经过起升、回转、变幅、位置精调、落钩等动作后,环吊整体顺利完成吊装就位,提前一级里程碑节点58天。

玲龙一号”环吊整机重约120t,长28.4m×宽11.73m×高6.51m,就位于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筒壁标高+18米的环吊轨道上,其设计寿命60年,质保等级为QA2级。

环吊为反应堆厂房设备安装、运行、换料等各个阶段提供保障服务,是反应堆厂房的重要组成设备。在核电厂运行阶段,环吊为反应堆停堆换料和反应堆厂房内设备维修提供各种吊运服务。环吊的主起升机构(85t)将用于吊运反应堆集成式堆顶、堆内构件、假顶盖等;副起升机构(10t)则用于吊运安装在反应堆厂房内的轻载设备;专用起升机构(2t)将用于控制棒驱动杆解锁工具、乏燃料组件通用抓具的操作。

为顺利完成环吊吊装就位工作,海南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协同相关参建单位通力配合,落实“六大控制七个零”的管理要求,对施工步骤进行细化,通过对安装、吊装施工方案分析, 优化安装工序,协调解决现场制约问题,紧密结合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在做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同时,全力推动海南小堆环吊主梁的安装工作,保障了海南小堆环吊主梁顺利吊装就位。

环吊顺利就位为“玲龙一号”顶封头吊装创造了必要条件,也为后续的堆内构件等设备的安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意味着“玲龙一号”设备安装工作进入高峰期。

海南项目部将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积极有序推进“玲龙一号”工程建设,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及深入能源转型、优化能源结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玲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