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储能2.0!让低压治理更智能

2023-08-24 09:56来源:国网辽宁电科院关键词:分布式储能台区储能电网侧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长线台区储能与融合终端贯通联调联试完成。目前,分布式储能运行数据采集正常。”7月22日,随着现场技术人员的汇报,位于沈阳市苏家屯试点台区的新一代分布式储能装置成功并网并实时上传运行数据,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具有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功能的“储能+融合终端”台区级应用建设场景。新一代分布式储能可自适应调节出力,更智能地改善台区线路末端低电压问题。

为解决因农网线路过长、线径较小、线损较高、负荷季节性波动用电而导致的末端低电压及三相不平衡等电能质量问题,国网辽宁电科院配用电技术中心于2021年9月启动了第一代分布式储能装置研制工作,并在2022年1月将装置投入现场使用。在装置运行期间,技术人员发现设备存在极端特殊天气下工作裕度低、接口标准不统一等情况,进而导致可靠性不理想、无法实时采集储能运行数据等问题。

01装置研发

2022年6月,配用电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历时六个月完成了新一代分布式储能装置研发工作,围绕提升装置严寒条件下工作裕度、单相/三相运行模式选择、通信接口、监控软件、充电接口配置一致性、与融合终端(TTU)通讯互动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以实现装置在提升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集成度等方面的全面升级。

新一代装置采用模块化、标准化、系统即插即用和可移动设计,设计功率与容量分别为三相50千瓦/50千瓦时、三相50千瓦/30千瓦时、单相10千瓦/10千瓦时,经过技术路线制定、设备监造、出厂、试验测试等环节,验证装置可灵活实现离/并网切换、自动三相功率不平衡治理、变压器负载率调节及无功补偿等功能。

02平台建设

该中心联合辽宁电能、沈阳供电公司等单位,在配变及储能侧配置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并开发“分布式储能监控云平台”,通过终端将电能数据按需分析、计算、整理后上送至云平台及配电自动化主站,依托“云管边端”交互体系,实现对储能试点台区和设备的信息贯通及优化调控。

信息贯通方面,以智能融合终端采集数据为基础,实现新一代分布式储能建设明细的统计查询和设备运行信息的分钟级监测;优化调控方面,设置虚拟同步机、变压器负载率调节、线路低电压治理等模式,以边缘计算方式实现储能变流器自启动及柔性调节。平台建设及新技术的应用为分布式储能装置装上了智能化的“大脑”,一线运维人员通过云平台就可实时感知装置的运行状态、低压无功补偿及电压治理等情况。

03现场应用

新一代分布式储能于5月17日在苏家屯区山长线投运,运行期间用户用电电压幅值在用电峰值时刻得到提升;同时,有效实现了所接入台区的用电负荷时空平移,达到缩小峰谷差、削峰填谷、防止重过载的目的,提高了台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助力台区动态增容。

“新一代储能设备在示范台区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既提高了台区配电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也提升了居民和小微企业的用电体验,有力支撑了可再生能源的接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储能与融合终端的贯通还大幅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沈阳苏家屯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杜翰文说道。

储能技术为配网及新能源的发展带来了灵活性。面向未来,国网辽宁电科院将积极推进分布式储能多应用场景建设,持续积累现场运行经验,研究改进优化方案设计,探索制定可复制、可推广的台区级储能应用的最佳技术路径与实施方案,为智慧配电网建设和“双碳”目标在辽宁落地实践贡献科技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台区储能查看更多>电网侧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