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综合正文

新奥“泛能微网”项目遍地开花 助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

2023-08-26 22: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奥能碳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大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节能司、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当地政府、清华大学等单位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厚植低碳循环化底色 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会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新奥能源受邀全程参加活动,泛能业务执行总经理李宝库、浙江区域副总经理戈淮军分别在大会主论坛、分论坛发表演讲,分享交流了以智能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和园区低碳绿色发展的相关理念思考和实践经验。

聚焦能源碳排放场景 打造泛能微网一体化解决方案

25日,新奥能源泛能业务执行总经理李宝库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双碳”视野下的智能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新奥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园区、工厂、建筑等场景中的实践情况。

图片1.png

(李宝库在第二届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大会主论坛上演讲。)

李宝库表示,能源作为城市发展的引擎,是当前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也是绿色低碳技术与数智技术深度融合的最佳场景。在“双碳”战略和“数字中国”的背景下,用户在能源和碳排放方面的诉求呈升级态势。对工厂等企业类用户来说,高质量发展和节能减碳已成为刚性需求。对建筑类用户来说,打造节能、绿色、舒适三者兼顾的低碳建筑已渐成趋势。对园区型用户来说,随着园区整合和产业调整的加速,在能源配套上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绿色、低碳园区,提升企业ESG水平的需求日益强烈。

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新奥能源基于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最佳实践,提出泛能理念牵引,以能源碳排放场景为抓手,依托数智化产品,从用户侧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发挥政策、技术、机制的协同效应,实现末端降碳和源头低碳,致力于帮助用户“双碳”目标达成。

图片2.png

(新奥员工在浙江金华某企业客户的泛能项目中进行设备清理。)

在新奥泛能微网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园区是工厂和建筑的集合体,服务园区用户需要规划牵引、分步实施、智慧运营,系统性地为用户提供多类型智慧低碳能源和服务。针对工厂、建筑等单体能源系统,新奥从用能侧出发,提升能效,同时对绿色低碳能源能用尽用,充分发挥分布式能源和用户侧储能的重要价值。

针对园区型的区域能源系统,新奥以分布式供能为基础,将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进行互补,充分发挥泛能微网“荷源网储”一体化、多主体及多能源统筹、网络智能化及柔性化等优势,灵活接入分布式能源、储能、电动车等多种能源形态。李宝库还分享了新奥在分布式光伏、余热梯级利用、能源集采、气电热碳组合交易、需求侧响应、区域综合能源虚拟运营、设施集约托管运营等多种典型商业场景中的实践情况。

李宝库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项目为例,介绍新奥泛能微网智能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情况。廊坊临空经济区是我国唯一以航空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开区,旨在打造“国际临空、数字临空、零碳临空”。在协同当地政府制定项目规划时,融入了“碳+智”顶层设计,依托数智,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满足不同业态的用能需求,逐步构建用供一体的能源系统。项目全面实施后,临空经济区将在燃气、热力、供冷等基础设施上实现数智化运营,达到降低能耗、节省人工、减少隐患等目的,从而实现智能运行和高效安全管理。据悉,该项目曾入选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能源领域5G典型案例汇编”,以及《中国城市能源》“城市清洁高效功能十大典型项目”。

数智赋能企业和园区客户 多个低碳“泛能微网”落地开花

随着数智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奥正努力从“气化城市”向“智化城市”进行升级跨越,通过数智家庭、数智企业、数智基础设施等业务板块,从城市燃气服务商战略升级为家庭品质生活和企业安能碳管理的数智城市服务商,这是新奥自2022年开始实行的“新奥智城”战略。

在26日举行的“数智赋能园区节能降碳”分论坛上,新奥能源浙江区域副总经理戈淮军以“产业园区低碳能源数智化应用”为题,分享了新奥智城在浙江的推进情况。

图片3.png

(戈淮军在第二届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大会分论坛上参加圆桌讨论。)

在演讲中,戈淮军详细介绍了针对企业客户的智能能碳一体化解决方案。新奥通过智能化的基础设施链接企业的生产设备,同时借助能碳产业互联网平台泛能网,针对客户痛点和需求进行智能响应,联动产业生态伙伴,为企业提供数智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创造,最终实现从企业到园区的高效能碳管理和绿色发展。

正是因为“智城”战略对市场需求的积极响应,新奥在浙江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在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浙江,因为小微企业众多、“一镇一业”现象随处可见,新奥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因地制宜以区中园、园中园、镇中园等形式推出了小微园区“泛能微网”业务,推动小微企业的能碳数智化转型及集群化发展,积极助力城市和园区的数智化、低碳化建设。因为深度洞悉了开发商和企业方面的需求,新奥面对不同开发模式的园区,依托泛能微网,建设可再生能源优先、多能互补的低碳数智能源系统,以能源供应、设施投资运营、搭建数智化平台等多种方式切入市场,为园区及企业提供智能化及低碳能源服务。

截至目前,新奥在南浔、温州、舟山、萧山、金华等地都已成功开展小微园区“泛能微网”业务。以南浔旧馆绿色产业园为例,针对园区内整合搬迁的17家小微木业企业的能源需求,通过在小微园内建设智慧能源基础设施,融合气热电建立泛能微网,用数智化平台为园区统筹统一供能,成功帮助园区企业降低初始建设投入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和数智化管理。

图片4.png

(杭州临平经开区3#泛能站)

在杭州市临平经开区,新奥打造了首个以泛能模式替代大型园区燃煤热电厂煤改气方案。开发区新奥泛能站的投运,可满足整个开发区所有蒸汽用户和临平副城100多家民用及工商户每年82万吨的蒸汽用量,促进开发区整体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体系升级。以供热为入口,新奥还为园区企业提供废气处理、中水循环利用等业务,实现了多家企业的协同减污节能、降本增效和提升ESG管理水平。

在海宁,新奥联合地方政府数智低碳城市专项工作组,深入纺织印染、化工、化纤、新材料、金属加工、包装等行业的28家企业进行节能诊断,出具了包含80余项诊断意见的26份报告,涵盖空压机节能、设施改造、光储应用、数智管理等内容。全部实施后,预计每年可节省5000余吨标煤。

浙江区域的业务发展只是新奥智城战略推进的一个缩影。截至2023年一季度,新奥已经在全国打造70个低碳园区、1000余座低碳工厂及170座低碳建筑,其中含可再生能源项目占比高达46.8%,每年可助力客户及社会实现碳减排超过5200万吨。

在圆桌讨论环节,戈淮军介绍,新奥的服务产品已经实现从能源到能量的转变,目前正朝着为客户提供能力的方向迈进。新奥目前正在打造产业源GPT等产业智能体,服务园区中的不同角色;新奥也愿与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进行交流合作,共同为产业智能升级、赋能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奥查看更多>能碳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