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8日)

2023-08-28 11: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作的指导意见。组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是电力交易机构实现独立规范运行的重要保障措施。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是独立于电力交易机构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制,履行建立健全市场成员行为自律职责,与运营机构市场监测、监管机构专业监管共同构建电力市场运行“三道防线”。随着电力市场建设步伐日益加快,主体类别、市场规则、交易品种呈现多样化态势,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规范运作,有利于促进电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市场成员合法权益。

《云南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8月25日,云南省工信厅发布云南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合理利用分布式电源与储能、示范建设微电网、优化能源系统配置,提升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推动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减量替代,促进煤炭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有序引导天然气消费,合理引导工业用气和化工原料用气增长。鼓励锅炉(窑炉)采用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燃煤。充分利用工业余热、电厂余热等替代燃煤供热。

青海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抽水蓄能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的通知

8月23日,青海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抽水蓄能重点项目开发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哇让、同德、南山口项目要抓紧办理开工前审批手续,力争年内实质性开工;玛沁、龙羊峡储能(一期)项目要加快推动装机优化调整纳规工作,具备核准条件后及时申请核准,力争年内完成核准;共和、大柴旦、大柴旦鱼卡、德令哈、格尔木那棱格勒项目要以“保质量、保进度”为目标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力争2024年上半年完成预可研审查。

《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印发

8月2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八改”工程的指导意见。实施农村改电工程。持续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电网网架结构、配网线路、老旧设备改造提升,为农村地区生产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地区光伏、风电、水能、地热等有序发展。持续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逐步推动5G和千兆光纤网络向有条件的乡村延伸。持续推进城市农村“同网同速”,优化提升农村宽带网络质量。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加大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企业

央企牵头,组建省级新能源集团

8月22日,中国一重发布公告,将联合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佳电股份)、黑龙江辰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辰能能源)、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电气新能源)、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天润新能)共同组建黑龙江省新能源开发平台公司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拟定名称为:黑龙江省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为准),中国一重占股40%!

中国华电与晶澳科技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8月24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与晶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华电总部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境外业务、资产开发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共同为能源安全、绿色、高效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层会见

8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南宁拜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愿在双方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立足广西发展所需,发挥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优势,不断深化在大型清洁煤电项目开发、煤炭储运基地建设、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积极开发“煤化工+生物质+新能源”一体化综合能源化工项目,推动绿电、绿氢、绿色甲醇、高端煤基新材料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协同发展,助力自治区“四个基地、一个平台、一个示范区”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中广核董事长杨长利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与南非总统府电力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当地时间8月22日下午,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2023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长利出席论坛,与相关企业代表就南非和南部非洲片区能源行业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8月23日上午,杨长利出席南非总统府电力部与中国企业联合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发言。南非总统府电力部部长洛西恩佐·拉莫豪帕与中广核、中非发展基金、国家电网等8家中方单位签署联合合作备忘录,旨在支持南非能源领域合作的互惠互利,促进多方长期合作。

中国能建华东院与塞尔维亚签订光储一体化EPC

8月10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东院与Swiss KTG DOO公司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签署140兆瓦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EPC框架协议书。该项目是华东院在欧洲区域签署的首个EPC框架协议,此次签约为华东院在巴尔干地区及欧洲拓展新能源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项目位于塞尔维亚西南部的谢尼察市,具有丰富的太阳能光照资源。

小鹏汽车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

8月28日,小鹏汽车官方与滴滴共同宣布,双方将达成战略合作,最大程度利用各自领域优势资源,携手推广智能电动汽车及相关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加速“科技普惠、智能平权”的落地。通过合作,小鹏汽车将正式进入多品牌战略阶段,进一步强化A级市场产品的技术竞争优势,让智能驾驶技术在最主流的细分市场成为标配,引领电动智能新时代。

项目

陆丰核电6号机组开工建设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的陆丰6号机组已于2023年8月26日进行核岛首罐混凝土浇筑(FCD),即陆丰6号机组于该日开工建设,进入士建施工阶段。陆丰6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单台机组容量为1200MW。6号机组开工后,公司管理的在建核电机组数量为7台(其中包含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4台在建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408MW

哈电集团自主研制新一代百万千瓦汽轮发电机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兆瓦等级汽轮发电机,各项性能指标优于GB/T7064、IEC60034等国内外标准要求,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发电机最大连续出力可达1100兆瓦,满载效率可达99.1%,轴振、轴承座等振动关键指标达到国家及行业规定优秀标准,具有20%-100%额定负荷深度调峰运行、满负荷进相运行、频繁启停快速响应能力,实际运行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四川能投2套7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获核准批复

近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四川能投安居燃气发电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已圆满完成,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位于安居区工业发展集中发展区,总投资31.53亿元(不含天然气管线投资),采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优质、高效、环保H级燃气机组,将建设2套7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5亿千瓦时,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5亿元。

湖北恩施抽水蓄能电站可研“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召开

8月22日至23日,湖北恩施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研究专题报告咨询、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和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在恩施市召开。电站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境内,装机容量500MW,额定水头372m,距高比8.32。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订北仑电厂两台100万千瓦机组锅炉钢结构制作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北仑电厂2台100万千瓦锅炉钢结构制作项目,工程量约17000吨。该电厂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北仑港畔,项目新建2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装置。

重大突破!我国掌握可控核聚变高约束先进控制技术

8月25日下午,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取得重大科研进展,首次实现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再次刷新我国磁约束聚变装置运行纪录,突破了等离子体大电流高约束模式运行控制、高功率加热系统注入耦合、先进偏滤器位形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是我国核聚变能开发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向高性能聚变等离子体运行迈出重要一步。

数据

国家统计局:1-7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2%

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9439.8亿元,同比下降15.5%,降幅比1—6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1—7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7827.4亿元,同比下降21.0%;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7694.2亿元,下降1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918.2亿元,增长38.0%。

综合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单日发电量创历史纪录

8月25日,由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日发电量达14.68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强大的绿色清洁电能输送到各受电区域,为我国电力安全保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