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运达股份:上半年新增风机订单9.4GW 营收70亿元!

2023-08-31 10: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运达股份风电业绩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8月30日,运达股份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3年上半年,公司新增风机订单超9GW,同比增长135.39%,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均创历史新高。“两海”市场开拓等方面再创佳绩,其中海外订单增速迅猛,订单容量超1GW,占新增订单比例11%。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831104733.png

主营业务分析

(一)风力发电机组研制、销售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风机销售营业收入63.50亿元。公司实现对外销售容量3,396.02MW,同比上升34.96%。

微信图片_20230831104733_1.png

公司新增订单9,379.80MW,其中海外市场方面,新增订单1051.1MW,同比增长412.73%,公司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继在越南建成正顺等风电项目后,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交付其境内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项目。在欧洲市场实现突破,交付塞尔维亚首个风电项目,成为首个落地塞尔维亚的中国风机品牌;中标多个塞尔维亚风电项目,其中容量为852.8MW的MaestraleRing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方面,获取辽宁省大连市庄河250MW海上风电项目。公司持续打造海上风电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立足浙江、布局全国”的战略方针,相继在大连太平湾、温州洞头两地投资建设海上风电总装基地。

截止2023年6月30日,累计在手订单22,982.77MW,包括已签合同尚未执行的项目和中标尚未签订合同的项目,具体为:

微信图片_20230831104733_2.png

(二)新能源电站投资运营及智慧服务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斩获湖南、湖北、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多省风光资源。公司新增已核准/备案的风电光伏项目权益容量146.7万千瓦,新增储能液流电池项目5万千瓦。公司积极推进新能源电站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控股新能源电站43.43万千瓦,报告期内实现发电收入1.64亿元,同比上升25%;公司在建新能源电站项目权益容量70.58万千瓦,在运营电站权益容量52.76万千瓦。

报告期内,在智慧服务板块,2023年上半年公司新签销售合同金额超2亿元。其中智慧服务平台及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板块实现增长,完成国内外多款老旧机组技术改造,解决了变桨驱动器、主控制器等核心进口器件的“卡脖子”问题,突破了进口机组的软件技术封锁和垄断,并在核心部件、系统架构、智能控制等技术改造关键技术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同时智慧服务平台二期在上半年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了业务交易的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极大缓解了由信息不透明导致的诸多问题和难题。借助全新模式,使用者能够依托完备的数据进行更明智、精确的决策,从而大幅减少业务交易成本,实现业务效率的近30%提升。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平台已经由物资向服务业务拓展,旨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能源增效解决方案。这不仅加强了数字经济的角色,而且促进了其与实体经济的高效互融发展。

(三)新业务

在储能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首次中标外部储能订单国电象山1#海上风电场(二期)工程配套储能系统,该项目是公司创新推出的定制化“一机一储”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通过为每台风电机组配置装机容量6%/1小时的储能设备,可以节约储能占地征地成本,增加风电场站投资建设的经济效益,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发电最优经济联动运行。另外,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230余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公司荣获“2023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创新力企业奖”。

在EPC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4.31亿元营业收入,与上年全年营业收入相当。在拓展业务的同时,EPC板块重塑板块体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持续提升工程设计、EPC项目管理等能力,增强经营增长、管理驱动力,进一步提升整体效益。

在新能源数字化业务及并网侧业务方面,公司重点布局新能源电站智慧运营系统、功率预测和控制系统、电站全场景监测系统、新能源智能并网技术等新能源数字孵化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推广,构建集新能源场站集中监视控制、生产运维管理、设备健康与诊断、功率预测与交易、智慧电站等功能为一体的新能源软件数字化产品体系。

(四)产品研发

针对主力机型,通过部件模块化、标准化、国产化自研,从整机层面实现降本优化,打造“精品平台”;同时基于主力机型,开发针对超低风速地区、沙戈荒高风速地区、海外市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系列化风机,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2023年上半年,共完成6个陆上整机产品开发,基于6.XMW、7.XMW、8.XMW等平台开发的新产品加快推进。其中自主研发的6.XMW级别复杂地形风电机组被认定为2022年度“浙江制造精品”;推出新一代9.XMW平台系列产品,在可运输性、防风沙、智能尾流协同控制等方面进行多项革新设计,切实保障风机的可运输性、高可靠性与高发电量,更好地适配“沙戈荒”风电大基地的建设;4款机组获得全球知名认证检测机构ULsolutions颁发的型式认证证书,意味着运达股份一系列机组各项设计均符合国际标准要求,助力公司深度拓展海外市场;全球首个13MW陆上风电机组试验平台在运达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园完成建设,为风电机组研发设计及性能评价提供了可控的试验环境,助力提升运达大型陆上风电产品的质量与可靠性,增强大型化中压双馈机型在陆上风电市场的技术竞争力。

公司在保持陆上风电技术优势的同时,持续提升海上风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首批“海风”系列9MW机组已启动安装,该海上风电项目是目前浙江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计划共安装56台运达股份9MW机组。此外,使用海上分布式储能方案,使9MW机组同时具备电网辅助服务与抗台备电功能,提升海上风电系统的可靠性和电网友好性。公司正开展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15MW级海风机组的主要设计工作已完成,同时“15MW级海上风电机组集成式高功率密度轻量化传动系研制开发”项目获得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支持。

储能产品研发取得新成果,2023年上半年加快开发更高集成度的风冷和液冷储能系统产品,以及适用于用户侧的户外柜式储能产品,丰富公司储能产品线与市场应用;自主开发的pack产品具备安全易维护的优点,热管理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自研电池管理系统,在软件架构上,采用模块化开发模式,便捷适配不同的硬件体系;在软件适配性上,预留多种标定窗口,通过配置以满足储能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在软件性能设计上,优化采样速率、故障诊断等机制,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

(五)技术创新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技术创新,在风电机组关键部件自研开发、风电前沿共性技术研究、科研管理与奖励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关键部件自研方面:成功突破海陆15~25大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带来的变桨控制系统应用难题,开发共母线多传动变桨控制系统产品,为深耕海上风电发展闯出新路;自研开发的风电变流器已经通过各项测试,符合国家标准和中国电科院的技术要求,即将开始小批量生产;解决风电产业关键核心卡脖子问题,完成了国产主控制器的开发,提升了运达风电机组在性能质量、综合成本、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竞争力;开展齿轮箱、发电机的自研开发,深度掌握关键部件在材料应用、结构设计、仿真分析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在降低关键部门成本的同时,提升了部件可靠性与运维水平。

在前沿共性技术研究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以智能算法模型为驱动,完成了以发电量监测、损失电量监测和性能监测三大模块为核心的能效评估系统开发,可实现对风电场性能进行实时监测、智能评估,帮助风电场“防未病、治未病”;完成“运风”风资源微观选址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在核心算法完全自研的基础上,“运风”平台集成了高效精准的流体仿真、行业领先的尾流评估、科学客观的发电量及适应性评估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为行业内各类风资源业务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基于深厚的风电开发经验和领先的数字化能力,打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场宏观选址规划“驭风”平台,“驭风”平台将大量基础数据和开发经验沉淀积累,系统性地形成专业数据库,为风光资源数据挖掘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基础,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现有数据进行资源开发,辅助新项目的投资决策。

在科研管理与奖励方面:公司“WD系列风力发电机组”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6MW级复杂地形风电机组”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浙江制造精品”;公司成功获得省市监局颁发的“绿色产品(服务)认证‘领跑者’”荣誉称号;有效贯彻实施GB/T29490《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并顺利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主持制定的《风力发电机组电控产品结构设计规范》《风力发电机组光电编码器技术规范》《风力发电机组振动传感器技术规范》3项能源行业标准正式发布;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课题正式启动;“超大叶轮风电机组轻量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