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告正文

《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发布!预计未来10年新增3.8亿千瓦

2023-09-01 11:31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作者:CWEA公众号编译关键词:风电市场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发布最新版《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8.8GW,达到历史第二高水平。

1.png

报告预测,到2032年,全球将新增建设380GW(3.8亿千瓦) 的海上风电,其中近一半将来自亚太地区。亚太地区的风能潜力巨大,越来越多的新国家开始利用海上风能满足其能源需求,标志着海上风电这一令人兴奋的技术将进入下一个前沿领域。除了中国,亚太地区已确定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80GW(1.8亿千瓦),仅澳大利亚就超过50GW。

这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预计可减少约 6.5亿吨(650Mt)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发出的清洁电力,相当于2022年澳大利亚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倍,同时,新的装机还将为亚太地区创造新的绿色产业以及成千上万个新就业岗位。无疑,海上风电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新的变革动力。

目前,各国政府面临的核心挑战是如何实现这一潜力。报告显示,全球尚需进行前所未有的协作、合作和投资,从而克服海上风电行业可能面临的障碍。

《2023 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还指出了政策框架不完善以及过于谨慎可能带来的风险。在提高亚太地区装机预测的同时,GWEC将欧洲和北美的近期预测下调了17%,原因是这些地区存在的许可和其他监管问题,可能造成延误,另外除中国以外,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着供应链瓶颈等风险。另一方面,GWEC报告的长期预测数据为2028-2032年全球海上风电的强劲增长前景带来了希望。

《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标志着全球海上风电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领域。报告分析显示,预计未来十年,32个市场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80GW。

通过通力合作,行业和政府可以创造一个促进创新、投资和发展的强大的海上风电供应链环境。为了满足全球对清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对能源转型和环境目标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通力合作等方法变得至关重要。

报告关键信息:

2022 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8.8GW,是新增装机容量第二多的一年,仅次于2021年的21.1GW。

截至 2022 年底,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达 64.3GW,遍布三大洲 19 个国家,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约 7.1%。

预计未来十年(2023-2032 年),32 个市场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 380 GW。到 2032 年底,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 447GW。

新增装机中近一半的增长预计将来自亚太地区,其次是欧洲(41%)、北美(9%)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1%)。

预计 2023-2032 年亚太地区新建的海上风电每年可减少约 6.5 亿吨二氧化碳(650 Mt CO2)。

2023-2027年的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占预计新增容量的三分之一,部分原因是充满挑战的市场条件在短期内导致欧洲和美国的海上风电开发出现延迟。

GWEC 市场情报部门认为,到 2026 年,除中国外,世界其他地区都将面临潜在的瓶颈。而要解决这些瓶颈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投资和全球合作。

报告还提到了全球海上风电机组制造工厂分布情况。海上风电机组的供应链过于集中,主要分布在欧洲和亚太地区,这是因为目前99% 以上的海上风电都安装工作都发生在欧洲和亚太地区。30个已建成海上风电整机厂全部分布在中国(20家,还包括一家欧洲在中国建设的工厂)、欧洲(5)和亚太地区(4);宣布建设的55家海上风电工厂,只有美国有3家新厂,其他47家在中国,欧洲一家,除中国外亚太地区4家。

1.png

2023-2030年,海上风电需求和供应情况。

2.png

2023年风电安装船分布情况。主要分布在中国和欧洲

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