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中国石油余国:油气行业发展新能源具备优势

2023-09-13 09:31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白宇关键词:油气油气行业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余国

油气行业作为能源的重要版图,在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以及推进“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也亟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调整。那么油气行业在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目前已经取得了哪些成绩?就上述问题,在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召开期间,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余国。

中能传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您如何理解“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对于油气行业来说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余国:在我看来,“新型能源体系”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第一是安全。能源作为基本的生产生活资源,首先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要保障如此巨大体量的能源供应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所以在能源安全方面要立足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发挥好煤炭“压舱石”作用,加大油气的勘探开发力度,同时大力发展新型能源,构成多元互补、具有韧性的能源体系。

第二是清洁。主要是针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目前煤炭在我国的能源供给中仍占有较大的比重,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还需要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因此,实现能源的清洁发展,就需要在煤炭领域积极推动绿色开采和清洁利用技术。其实在此方面我国煤炭行业已取得了一定成绩,比如在山西、内蒙古、新疆等省份的煤炭基地,已基本实现将多种绿色开采的技术应用于煤炭生产环节。

第三是低碳。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推动能源转型,解决“好不好”问题,要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增加风、光、水等清洁能源的消费占比,从“一大三小”有序过渡到“三大一小”,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实现低碳化的发展。

第四是高效。高效主要是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通过节能实现减排,这是减少碳排放最为现实有效的途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应该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实现集约化生产。同时,深入推进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增效,以更低的能源消费支撑更大的经济增长。

具体到油气行业,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以及推动“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我认为油气行业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油气行业来说,首先应发挥好保障保供的作用,其次则是要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进一步减少碳排放。相关机构测算,从全球范围来看,2022年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总量约400亿吨,其中油气在生产、运输和加工过程中排放约51亿吨,所以油气行业应做好自身的碳中和工作,加快相关业务的低碳转型,从而为整个能源行业的转型进程添砖加瓦。

中能传媒: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合作共谋能源变革共建共享绿色未来”。油气行业绿色转型有哪些优势?未来还可以在哪些方面着手发力从而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余国:虽然油气是传统的化石能源,但油气行业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油气行业具有规模优势,具体体现在投资能力方面。比如刚刚提到的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这一过程就需要巨大的投资,而油气行业的规模、投资优势也恰恰可以在此得到体现。

第二,油气行业具有项目建设优势。油气企业,特别是大型石油公司具有大型项目的投资、开发、运营等方面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很好地运用到对新能源项目的开发管理上,这也是油气行业的第二大优势所在。

第三,油气行业具有技术优势。目前,油气行业掌握着新能源发展中一些不可或缺的技术。比如规划建设氢能运输管道,目前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企业已建成实验性输氢管道。因此,油气行业有着丰富的制氢、储运技术储备等优势。

第四,针对电动汽车的充换电业务,油气企业凭借发达的加油网络,可以迅速建立起品牌和渠道优势,为电动汽车提供便捷的充换电业务。

第五,油气行业具有脱碳技术解决方案优势。这里需要提及CCUS技术,在推进“双碳”目标的过程中,CCUS技术将大有可为。据相关研究,未来15%~20%的脱碳工作需要依靠CCUS技术加以实现。而油气行业是CCUS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对于碳的捕集、输送、埋存及利用,油气行业也责无旁贷。

至于下一步的发展,我认为首先还是要加强技术研发。曾有机构分析,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所需要的大部分技术目前还处于未研发或不成熟的阶段。比如刚刚提到的CCUS技术,其实目前也是处于一个很初期的阶段。

其次,要在投资组合及方向等方面做好清晰规划。即我们在投资时,需要处理好能源转型和自身发展的平衡,比如可以用油气的盈利“反哺”清洁能源,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要做好适应低碳转型的组织架构调整。可以看到,目前一些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在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已经在根据能源绿色转型进程,在企业内部就组织架构等方面开展了调整和完善。这其实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未来我们的业务类型也势必会发生变化,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对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单元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转型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气查看更多>油气行业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