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8月浙江工业用电量389.8亿度 同比增长11.3%

2023-09-14 08:25来源:浙电e家作者:融媒体中心关键词: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8月,浙江工业用电量389.8亿度,同比增长11.3%。

(来源:微信公众号“浙电e家” 作者:融媒体中心)

1(1).png

今年8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635.7亿度,同比小幅增长。相较去年同期持续高温天气,今年8月,受“杜苏芮”“卡努”等多台风影响,浙江未出现长时间高温天气。第二产业受经济持续向好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10.3%,增幅明显。

8月份,工业前十大行业用电同比全部正增长。相比7月的“七正三负”,工业增长态势进一步趋好。其中:“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相关产业增速继续领跑,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量22.6亿度,同比增长30.7%,汽车制造业用电量9.6亿度,同比增长22.6%,延续了高增长态势。

受市场回暖以及国际交流日益频繁影响,8月份,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浙江传统外贸优势产业的用电量增速可观。其中纺织业用电量47.3亿度,同比增长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量29亿度,同比增长22.8%。

而从年累计用电情况来看,1-8月,全省工业用电量264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具体行业来看,保持“九正一负”局面,仅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0%)依旧保持负增长,但同比降幅收窄。

工业十大行业累计用电量呈现典型性特征。“新三样”相关产业增长动能充足,受今年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刺激,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用电增速持续领跑,1-8月用电分别增长25.7%和18.7%。

“开年以来,从国家部委到省一级再到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未来,随着政策推进落地,预计相关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网浙江经研院电网规划中心能源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谷纪亭表示,目前,国网浙江电力从加强配电网建设、加快布局省内特别是农村地区充电桩等多个维度,来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的落地。

纺织、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用电增长逐步回暖,1-8月浙江纺织业用电增速6.8%,较上半年3.6%的增速上升3.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增速5.7%,较上半年3.1%的增速上升2.6个百分点。

开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普遍遭遇低迷状态。这种情况在用电量增长上体现得较为明显。受房地产业景气指数不高影响,建筑业1-8月用电同比下降9.7%,作为水泥、石灰、玻璃等建筑原材料上游生产行业的非金属矿物制品前8个月用电亦同比下降3.0%。

供稿

融媒体中心 张正华

经研院 周涉宇 刘曌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工业用电量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