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至75%以上!国家电投发布天枢一号系列产品

2023-09-25 09: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文/崔巍扬 摄/卜浩关键词:国家电投天枢一号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国家电投天枢一号系列产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财务监督与运行评价局局长李冰出席活动,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活动,与李冰、黄学农、刘东伟共同见证产品发布。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树彪致欢迎辞。

图片1 (2).png

此次发布的国家电投天枢一号系列产品为“能管”“能碳”“能效”“能赋”平台。“能管”平台以实现资产安全和生产安全为核心价值,集常规场站的“DCS、SIS和MIS”系统功能于一体,服务源储侧资产管理,提供建、管、运全链条服务支撑,实现分布式能源资产的高效管理、高质量开发、低成本运营、运维。“能碳”平台服务负荷侧,以服务政府和企业的能源管理、碳管理为核心价值,构建覆盖政府、企业、产品的能碳整体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节能降碳提供数字化支持。“能效”平台聚合海量分布式资源及实时运行数据,将数字化技术和能源技术相结合,实现“源、储、荷”协同运行,提高用户侧综合能源系统的运行效率;打通用户侧能源竖井,挖掘柔性负荷调节潜力,通过虚拟电厂的聚合方式,为电网提供灵活、稳定的调节服务。“能赋”平台是基于天枢一号智慧系统数字化底座,集成面向广大能源用户的服务端载体,以服务能源用户为核心,深度融合能源物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实现能源生产端到产业消费端的导流互通,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和优质的增值服务。

智慧能源主要负责人为参会来宾详细介绍了国家电投天枢一号系列产品。他表示,此次发布的系列产品是天枢一号首批系列产品,能够通过“大数据+大模型”的创新技术,实现“电热冷气多能互补、源网荷储柔性互动”。该系列产品的投运可以对项目平均节能率提升33%以上,成本节约30%以上,综合能耗降低15%以上,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至75%以上,对于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中国“3060”目标实现以及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价值。

天枢一号智慧系统是国家电投以数字化赋能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科技成果,是国家电投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综合智慧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管控与服务平台。该系统横向贯通源、网、荷、储,全域物联场景,纵向融合“云大物移智链”先进技术,集能源监视、预测、调控、分析、运维和服务等近百项功能、千项应用于一体,拥有800个以上核心智能算法,具备百万级并发、千万级计算能力,构建服务用户需求的全谱系应用,实现数十种不同能源的综合管控。截至目前,天枢一号智慧系统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88个县域,部署光伏场站24010座、户用光伏近76万户,设备物联测点1.7亿个,总装机容量接近27000兆瓦,到2023年底,天枢一号管控的综合能源总规模将超过40000兆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智慧能源数字化平台。同时,国家电投在安徽小岗村、河南兰考县、浙江安吉县等县域乡村建设了一批以天枢一号智慧系统为主线的示范项目,形成了丰富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一系列良好实践。

当天下午,国家电投组织召开“雪炭N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全力推进“雪炭N行动”,面向832个脱贫县探索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使农牧民有可持续的长远发展,助力农村能源革命。“雪炭N行动”正是依托天枢体系技术优势,打造代际领先的数字底座,探索着满足多方需求的最优路径。

签约环节,智慧能源分别与北京市西城区、辽宁省沈阳市、湖北省武汉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综合智慧能源投资、能碳平台部署、二轮车智能换电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京东科技、阿里云、腾讯云、中软国际、软通动力等数字科技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能源数字生态建设、数字技术、算法算力等方面开展合作;与通威股份、晶澳太阳能、数元科技、啄木鸟等能源生态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开发、能源服务产业生态、企业节能降碳发展等业务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天枢一号查看更多>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