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能知道|东数西算,到底咋算?

2023-09-25 11:57来源:中国能建作者:中国能建广东院关键词:东数西算数据中心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焦3060系统解决方案“一个中心”

储能、氢能“两个支撑点”

加快以创新为引领的

绿色化、数智化、融合化

“一创三转”的探索实践

“能知道”系列科普融媒体作品持续上新

今天

中国能建广东院工程师带你了解

东数西算”工程

近年来

我国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

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应用

需求大幅提升

对算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此背景下

“东数西算”工程应运而生

继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之后

大型国家级战略规划再添新成员

01 什么是算力?

算力

也就是处理数据的能力

智能驾驶、视频游戏、远程医疗等

各种智能场景的背后

都隐藏着计算的力量

在数字时代

算力就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

工业时代的电力

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02 “东数”为什么要“西算”?

作为数据存储处理的

“现代化工厂”

数据中心规模化发展

伴随着大量能耗

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

是支撑算力绿色化发展的关键

我国西部地区

绿电丰富、气候凉爽、土地辽阔

“东数西算”

就是通过构建

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

新型算力网络体系

鼓励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向西部集聚

可以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

促进资源的更优配置

推动我国算力基础设施绿色集约发展

助力数字产业清洁低碳发展

03 “东数西算”如何发力?

目前,“东数西算”工程

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

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

分别是张家口集群、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集群、

芜湖集群、韶关集群、天府集群、

重庆集群、贵安集群、和林格尔集群、

庆阳集群、中卫集群

根据规划,未来东部枢纽负责处理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西部数据中心则负责处理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不高的业务。

下一步,“东数西算”将聚焦提升8个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牵引带动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包括打造一批“东数西算”示范线路,提高网络传输质量;强化能源布局联动;支持数据中心进行节能减碳、可再生能源供电、云网融合、数据安全流通等创新融合;加快完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体系等。

中国能建发挥在能源电力领域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提出了风电、光伏、储能、算力负荷等多元素融合互动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

甘肃庆阳“东数西算”

源网荷储一体化

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

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由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投建营一体化建设。

作为“东数西算”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首个动土开工项目,该项目是中国能建践行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系统打造“三新”能建的数能融合示范项目,也是首个获得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的“东数西算”项目。广东院负责该项目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后园区部署算力规模将达到500P,每秒可进行50亿亿次的浮点运算,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

高标准

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绿色集约

采用多种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电能利用效率(PUE)和水资源利用效率(WUE)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清洁零碳

采用以“源网荷储一体化”为核心的零碳数据中心集群整体建设方案,实现绿色能源的高效利用。

智慧管控

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高园区运营管控和服务能力,营造能源流、服务流、业务流融合的智能园区。

该示范项目建成后,将通过风光储与算力负荷等多元素融合互动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创新解决方案,将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转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瓦特与比特的高效转化,形成数能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范式。

未来,中国能建将持续深度融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通过数能融合打造绿色低碳、协同共享的算网电网新模式,推进跨界融合、产业链融合、要素融合、区域融合,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数西算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