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重磅!廉江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2023-10-08 09:17来源:国家电投作者:湛江核电刘望天 成亚光关键词:廉江核电核电项目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9日,中秋佳节,阖家团圆,在广东廉江核电项目现场,几百名建设者顶烈日、战高温,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欢度中秋,用奋斗“筑”福祖国。

下午16时58分,历经建设者们53小时的连续奋战,国家电投广东廉江核电1号机组核岛反应堆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圆满完成,标志着一期工程进入工程建设全新阶段,正式开启了“为我国核电发展蹚出一条新路”的新征程。

为确保FCD安全高质量实施,湛江核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协同项目参建单位编制FCD实施方案,成立指挥部统一调度,召开动员会,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提前进行多次综合演练,检验方案。FCD期间,指挥部下沉一线,靠前作战。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劲头攻坚克难,各条战线的建设者团结协作、勠力同心,一起昼夜连续奋战,解决钢筋密集、埋件密布、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控等一系列难题,克服高温、多雨、潮湿等诸多不利影响,在节日期间安全高质量完成FCD任务,较原计划提前7小时,整个浇筑过程未产生一罐报废混凝土。在同期核准的四台机组中,率先实现FCD,在同类型机组中,创造了FCD过程的最短纪录。

廉江核电项目是国家电投在粤开发建设的首个沿海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CAP系列三代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862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先进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125万千瓦,采用先进的CAP1000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设计运行寿命60年,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计划于2028年建成投运。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702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200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260.1万吨、二氧化硫约17.1万吨、氮氧化物约14.9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14.8万公顷。

依托该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国家电投将推动“大项目带动大基地”战略提速,全力打造核风氢储融合式大基地,建设粤西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助力广东省、湛江市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系统绿色低碳转型。同时,作为国内首个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的核电项目,在我国核能领域首次开发使用超大型冷却塔,将进一步提升核电项目环境友好性,拓宽我国核电厂址开发的布局和空间,为我国核电厂址开发建设提供全新示范。

为确保廉江核电项目安全高质量建设,湛江核电作为营运单位,将恪守“安全是核电发展生命线”的原则,秉承“把手中的事一次做到位”工作理念,坚决扛起核安全全面责任,不断强化项目全领域、全体系、全流程安全质量管理,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保证工程建造质量,确保安全质量可控在控。

作为勘察设计和全场总承包管理单位,上海核工院将严格履行核安全主体责任,始终将核安全摆在首位,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坚持发挥核电建设领域优势及大项目管理优势,依法合规推进EPCS(设计、采购、建造、调试)各领域工作,全力打造“两性、三零、两奖、一优”精品工程。

目前,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已经形成批量化建设规模,4台AP1000机组安全稳定运行,2台“国和一号”再创新机组建设顺利推进,6台CAP1000国产化机组已陆续开工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廉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