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宁夏北部电网再补强 沙湖75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投运

2023-10-08 09:37来源: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变电站电网建设国网宁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7日,在沙湖750千伏变电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设备运行进行例行的巡视和检查。10月2日,随着该变电站主变风扇轰鸣,沙湖75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在经过近半年建设期后顺利投运。作为补强宁夏北部电网的重点工程,工程将提高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全力为石嘴山地区东方新希望、润阳硅材料、晶体新能源等多个重要新增负荷供电。

石嘴山电网是宁夏电网的负荷中心。2021年,作为石嘴山电网重要组成部分,沙湖750千伏变电站最大负荷达到1830兆瓦。随着自治区招商引资力度加大,2022年—2024年,润阳硅材料、宁夏晶体新能源、海力电子、义正诚硅材料、江苏硅材料等一批新项目将落户石嘴山地区,新增负荷达到3000兆瓦,且新增负荷多为二类负荷,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根据负荷预测,2024年石嘴山地区最大负荷约达到6173兆瓦,沙湖变最大负荷约达到4170兆瓦,现有供电能力已无法满足新增负荷供电需求,国网宁夏电力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超前研判,进行可行性研究,确定开展沙湖75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

为确保项目如期必成,公司高度重视,集结全部人力、物力资源,投入全部建设力量。现场十几个作业面同时开展施工,施工、调试、建管、物资、安监、厂家等多个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在场相互配合,协调有序,各班组交叉作业,机械设备声音隆隆不绝,啃下了一件件物资保障服务的“难题”,攻占了一座座拦在建设路上的“山头”,消灭了一个个影响设备运转的“缺陷”。

“在施工的攻坚阶段,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确定每日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人力资源配置,优化施工组织管理,明确各分项工程节点目标,采用倒排工期的方式,采取多点线同时作业、同步施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迅速地投入工作,确保重点点位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为国庆献礼。”沙湖75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扩建工程项目总工尤刚介绍说。

在工程建设期间,公司明确供应时间节点,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了详细的专项物资供应保障方案,针对每一个供货时间节点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履约计划,从计划申报到合同签订,从供应商排产到运输计划,从物资催交到现场验收,从设备安装到消缺服务,每一个环节都严丝合缝,细致缜密,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物资供应。

同时,沙湖主变扩建工程坚持以“工程进度服从安全、质量”为原则,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工程开、竣工时间和里程碑进度计划按时完成。沙湖75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扩建工程业主项目经理高志民历数工程节点:“在自治区及石嘴山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3年1月工程取得核准,2月底顺利开工,8月3日第一台主变到场,8月13日第二台主变到场,8月20日第三台主变到场。”在施工过程中,各参建单位采取积极的安全措施,确保实现“八不发生两杜绝”目标,推行绿色施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工程顺利通过环保、水保专项验收。

本工程部分作业在运行变电站内,存在临近带电体作业难题,且工程受西北内陆高原气候影响,主变压器、GIS等设备体积大、重量大、滤油量大,技术指标要求极高,工程质量控制任务艰巨,对安装工艺控制也提出新的挑战,各参建单位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了工程顺利投运。

沙湖75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顺利投运后,将满足石嘴山地区负荷增长需要,提高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进一步带动区域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宁夏光伏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效应,对于推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宁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