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国家电投实现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重大突破

2023-10-09 09:35来源:国家电投作者:于腾霄、于凡关键词:三代核电AP1000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7日,海阳核电2号机组在完成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工程试验后达到满功率运行状态,标志着海阳核电2号机组成为国内AP1000首台具备主泵变频器备用切换能力的机组,三代核电主泵供电可靠性取得重大突破。

主泵变频器是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厂AP1000的关键单点失效电气设备,为主泵提供频率电压变换和限制主泵启动电流等功能,是主泵供电的唯一电源。每台机组配备四台主泵和四台主泵变频器,如果任意一台主泵变频器非预期失效,将会在极短时间内触发反应堆低流量停堆信号,导致电厂非计划停堆。在我国已投运的三代非能动核电机组中,因变频器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堆占比约64%。

国产主泵变频器首次投入使用。本次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程,通过增加主泵备用电源的方式来保障主泵运行,即在原有四台进口主泵变频器的基础上,新增一台长期处于热备用状态的国产变频器。该变频器由山东核电联合国内设计院和制造厂家设计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消除了国外变频器功率单元设计隐患,实现了控制器在线维护及回切功能,各项指标完全满足现场安全运行需求。

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逻辑切换成功。经过模拟瞬时故障试验,当四台在用主泵变频器中的任意一台因故障退出运行时,备用变频器自动投入运行,切换过程中一回路流量、主泵的转速、电压、电流等均全部正常,四次切换试验均一次成功。试验中切换时间均不超过0.6秒,低于仿真分析中主泵停运后 1.1秒停堆的故障时间。经专项组对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作的全面试验验证,试验结果均符合设计要求。此验证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改造工程的设计理念,正式从工程蓝图走向实际应用。

在此次攻关任务中,山东核电采用“产学研用联合、多专业协同”的创新模式,在产品研发、样机研制、单体试验、联合调试等方面展开科技攻关。研发出在热备状态切换的拓扑路线图,提出全新超快切换方案;通过系统分析性能测试,实现样机功能与电厂实际应用匹配,增加灵敏度和使用寿命;进行变频器切换瞬态载荷分析对比,验证对主泵机组的冲击满足规范的要求等等。

主泵变频器“四用一备”可靠性提升技术在三代核电机组成功投入使用,为后续CAP1000主泵供电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模版,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三代核电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