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完工

2023-10-10 08:58来源:上海振华重工作者:周洲关键词:振华重工深远海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振华重工所属龙源振华承建的青洲海上风电场一、二期工程全部完工,为其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布置92台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50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深远海风力发电项目。

一二期.jpg

青洲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广东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是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源振华负责其一、二期工程,累计涉海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水深范围35米-43米,离岸距离50-75公里,共安装92台11兆瓦风力发电机组。

一二期2.jpg

该项目是龙源振华承接的首个深远海项目,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龙源振华先后调派振华重工自主研发建造的大国重器“振华30”轮,以及“白鹤滩”“乌东德”“创力”“海龙风彩”“瓯洋005”等主力风电施工船舶参与施工,创造了15艘主施工船、40多艘辅助船、50多艘交通运输船,以及近2000名施工人员同时奋战在施工现场的壮丽场面。

升压站是海上风电项目的重要设施之一,用于升高输电电压,以保证长距离输电电压的稳定。该项目配套的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长60米、宽50米、高25.7米,相当于9层居民楼的高度,总重约6450吨,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世界最重的海上升压站。

升压站的吊装工作由“振华30”轮完成,凭借船舶的巨大体量,抗风浪能力强,其作业窗口期远远长于其他船舶,即使海上有7、8级大风也能平稳作业,从而顺利完成吊装工作,有效提升我国海上风电施工水平。

一二期5.jpg

青洲项目风机基础均采用四桩导管架基础结构形式,即先在海底沉4根钢管桩,并呈边长30米的正方形布置,后将导管架吊装、内插于钢管桩内。为克服水下施工精度要求高、控制难度大的问题,龙源振华自主设计研发了沉桩用“四桩导向架”及“水下沉桩送桩器”两项专用装备,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两项装备可精确控制每个机位4根钢管桩的相对平面位置,并对水下桩顶标高进行测控;采用数字化和可视化软件系统进行导管架定位,使导管架插尖位置初步对准钢管桩;应用先进的水下机器人辅助观测,达到精准对位。

一二期6.jpg

项目建设期间,项目部充分利用现有船机资源,合理调配,将施工效率提高到一套船组吊装一台风机只需16小时,创造了南海海域“单作业面单月完成22台风机吊装”和“单季度完成79台风机吊装”的风机施工纪录。

青洲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发电量约43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1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8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振华重工查看更多>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