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国际正文

世界首个零碳城市马斯达尔 现在怎么样了?

2023-10-10 14:06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二氧化碳排放能源消耗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22到2040年,世界城市人口预计增长29%,达到58亿。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巨量的资源使用和能源消耗。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22年70%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城市。

阿联酋是世界上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最高的国家之一,2020年,阿联酋人均碳排放量为15.79吨,排在全球第12位。

100年前的阿联酋曾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这里属于典型的沙漠气候,年降雨量极少,平均气温在25℃以上,夏季的地表温度可高达50℃,在历史上曾是地球上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而首都阿布扎比是一个渔村,靠渔业和珍珠贸易为生。

直至第一口油井在阿布扎比探勘成功之后,当地人民的命运才得以改变,跃升为了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

即使石油成为了阿联酋的经济命脉,当地政府一直认为这是一种“过去的能源”,总有一天会枯竭,多年之后必然是可再生能源的天下。因此,阿联酋渴望打破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也能成为未来能源的领跑者。

2006年,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启动“马斯达尔创始”项目,由阿布扎比政府向其投资机构穆巴达拉发展公司先期资金150亿美元,成立马斯达尔公司,于2008年启动建设马斯达尔新城,计划2016年建成。

在规划当中,马斯达尔城将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现零碳排放的绿色城市。在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愈演愈烈的今天,马斯达尔城越来越引起全球的关注。

01 沙漠中的绿色乌托邦

马斯达尔在阿拉伯语中的意为“资源、来源”,马斯达尔城被誉为“沙漠中的绿色乌托邦”。马斯达尔位于中东海湾南岸,阿布扎比市中心东侧,紧邻阿布扎比国际机场。

马斯达尔零碳城市的总体设计由英国著名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其核心理念是让这座诞生在石油之都的城市不再依赖石油,而是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建成后实现城市的零碳、零废弃物排放,成为全球首个“零碳城”和世界级清洁技术研发基地。

根据新城规划,用地面积约6.4平方公里,规划常住人口约4万人、通勤人口约5万人,规划人口密度1.3—1.6万人/平方公里。

首先,从城市朝向和建筑设计方面,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环境特点,街道沿东南——西北轴线布局,建筑坐东北朝西南,获得最佳采光的同时也能减少建筑外墙热量吸收。

紧密的建筑布局也产生了大量的阴影区,这让马斯达尔城内体感温度可比周边其他地方低10—25℃。

另外,建筑本身采用多种现代化节能和智能技术,如重质型被动式太阳能热阻、屋顶光伏、太阳能集热/制冷、地板送风、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等设计理念,使得建筑能源和水消耗比同类建筑平均要低40%。

其中,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部大楼于2015年在马斯达尔城落成并投入使用,能耗比阿布扎比的典型办公大楼少64%。

2017年,马斯达尔城还建成第一座净零能源住宅。与阿布扎比同等大小的传统住宅相比,它的能源消耗量减少约72%,水消耗量减少35%,每年可减少约63吨二氧化碳。

城市和建筑的先进设计大大降低了需要的能耗,预计未来每日全城电力仅需200百万瓦,为现有同等规模城市的四分之一,剩下的需求则通过风力、水力、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实现。

其次,马斯达尔城的交通规划也别具特色。城内无私人小汽车,交通以地铁、轻轨、公交和捷运系统为主,其最特别的是全自动、电力驱动的个人捷运系统。该系统在全城规划了76个站点,实现点对点的出行服务。

此外,马斯达尔规划布局了环城及环市中心群体捷运系统。来访者若驾驶汽车,需将汽车停在城外,换乘城内交通系统。

最后,在开发者和设计者心中,马斯达尔城会成为全球的清洁技术中心,是各种跨国公司、初创企业、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聚集地。

02 建设挑战重重,竟成“低碳居住机器”?

完美的设计结束后,马斯达尔城从2008年开始建设,但很快就遇到挑战。

2008的金融危机,让土豪也有了缺钱的时候,原本2016年完成建设的目标,被悄然推迟到了2030年。

2009年又刮来了一场沙尘暴,使太阳能板生产率降低了40%。马斯达尔光伏公司发现,原本规划的太阳能电力系统完全无法满足城市的需求,并承认,无法做到100%零碳,只能做到50%。

很快,媒体上出现了大量唱衰马斯达尔城的消息。原本准备签约的企业打了退堂鼓,已经租办公室的公司也都没有真正搬进来。因此,以产业带动住宅的想法实现也遥遥无期。

而规划中的个人交通系统和环城交通系统都因运行成本太高而没有投入建设,只有几台免费电动巴士穿梭在停车场和建筑群之间,但如果想要方便出行,还得靠小汽车。

据报道,现在马斯达尔城仅有10%的部分完工,唯一的常住居民是300多名靠奖学金吸引过来,就读于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学生,还有几千名工人,与原本规划的4万居民和5万通勤者相差甚远。

曾经充满雄志的开发者们已放弃了初衷,把原先目标修正成:在马斯达尔城打造世界上最可持续的城市社区之一。

在住建部原副部长看来马斯达尔城是“技术本位”的典型代表。以高科技、高代价、高指标来追求零排放,为了新技术的集成使用而设计的城市,而不是为了人的生活更美好。这类低碳城市投资高昂、技术依赖、难以复制推广。

虽未成功实现碳中和,但马斯达尔市在清洁技术领域的探索,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能源消耗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