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产

2023-10-17 11:21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油田天然气气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塔里木油田传来好消息,位于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境内的博孜天然气处理厂一次性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博孜-大北气田年处理能力跨上百亿立方米大关,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带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博孜-大北气田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塔里木油田在超深领域发现的第二个万亿立方米级天然气大气区,也是我国“十四五”天然气清洁能源增储上产主力气区之一。2022年,博孜-大北气田生产天然气65.5亿立方米,凝析油46.1万吨,油气当量达567.9万吨。

作为博孜-大北气田上产地面系统的控制性工程,2022年7月,博孜天然气处理厂工程全面开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联合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四川油建公司等单位,克服疫情、冬季施工期长等困难,高效建成以集气、脱水脱烃、烃液提馏等装置为主的处理厂,天然气年处理规模达70亿立方米。

处理厂的投产,将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处理能力从50亿立方米直接提升至120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地面处理能力不足等矛盾,有力支撑了气田的快速上产,为天然气应急调峰和冬季民生用气提供了坚实保障。

“博孜天然气处理厂的投产,进一步加速了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产能释放,保障了该气田快速上产和下游用气需求,让更多从地下深层开采出的天然气输送到西气东输沿线和南疆百姓家中。”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地面工程企业高级专家王朝晖表示。

按照“十四五”规划,博孜-大北气田还将有一批新井投产,推动天然气年产量大幅增长至100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为国家新增一座百万吨级高效益油田。

博大采油气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冬供‘大考’,我们有信心让天然气处理厂‘安稳长满优’运行,发挥好增产保供和联动调峰作用,确保天然气产得出、稳得住、供得上。”

不同于常规天然气田,博孜-大北气田除了生产天然气外,还同时生产凝析油。这些凝析油富含芳烃、轻烃等稀缺烃类组分,是国家急需的高端石化原料。对此,塔里木油田还配套新建了2座年处理能力共120万吨的凝析油稳定装置,打造形成了油田凝析油生产处理的中心枢纽,为助力地方石油化工产业链升级,实现优势资源集约利用和深度转化提供了重要保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