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市场正文

全国非电力行业碳核查启动 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或即将纳入全国碳市场

2023-10-18 14:54来源:老汪聊碳中和关键词:温室气体排放碳市场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2025年部分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加附件的页数居然超过了一百五十页,实数罕见。由于内容太多,没法一一解读,所以我先挑重点的说说,等有空再做细部介绍。


1.png

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即将纳入碳市场通过《通知》我们能够得到的最重要的信息,恐怕就是第二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了。虽然《通知》并未明示第二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但其中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的相关要求要明确高于其它行业。比如这三个行业的核算方法在《通知》中进行了大量更新,且每年的核查截止日期是9月30,其它行业则是12月31日。

1.png

至于纳入碳市场的时间,我认为最早是2023年,也就是明年要履今年的约,最迟不会超过2025年。

因为一来《通知》题目上写的时间点是2023-2025,并不是写的今年一年,所以2025应该会有里程碑事件。二来优先纳入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这三个行业可能与应对欧盟碳关税(CBAM)有关,因为这三个行业受碳关税影响最大。而碳关税实际开征为2026年,所以需要在这之前纳入碳市场以实现本地碳成本抵扣。

关于清洁电力抵扣的方式

关于企业使用清洁电力,到底那种形式可以不算排放,哪种形式要算排放,在《通知》中已经写得非常明确,想必今后不再会有分歧了。

根据《通知》,只有非并网的直供电和企业自发自用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对应的排放按0计算。其它的直购绿电、绿证等非化石电力消费方式均按照正常网电计算,只是需要单独报告相关信息。预计这也是碳关税关于电力部分的认可方式,想要得到这方面抵扣的可以着手准备了。

1.jpg

据我所知,国内一些非化石能源电站是需要强制并网的,不然像电解铝企业自有水电站这种的,如果可以不并网并视为0排放,那碳排放下降得不得了,企业赚配额得赚死。

排放报告形式大变样

《通知》对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这三个行业的碳排放核算和报告方式进行了大幅的修改,可以说之前的指南和相关的模版都没法直接使用,需要重新编写。话说根据《通知》要求,今年的报告需要在11月17日前完成。如果企业没提前做好报告准备,核查企业估计得累死在路上……

其中改动最大的,就要属排放报告了。现在的报告已经完全摒弃了文字描述,全部通过表格的形式呈现。这种方式其实更加便于统计和管理,是好的改进方向。

1.png

当然,这次的更新把之前的补充数据报表整合在报告里了,其它行业仍然保留补充数据报表,随着其它行业陆续纳入碳市场,补充数据报表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我觉得这次报告的大变动或许是为了与欧盟碳市场相关行业的报告方式保持一致,不过我还没有研究欧盟那边的报告方式,做过相关研究的可以对比一下。

总之,这个《通知》的发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据报送的安排,它不但大幅更新了相关报送的要求,也预示着下一批的全国碳市场参与者即将入场。

对此,我们期待已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