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四川售电市场|水库蓄水运行对月度电力市场行情趋势的影响

2023-10-19 10:12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是水电大省,发电装机主要由水电机组构成。在水电发电站中根据库容及发电调节能力又可以分为径流式发电站和库容式电站。 水电机组的供给能力与来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实际上,一年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各时期的来水并不均衡。而年与年之间的来水也或多或少有着不同的差异,此时库容式发电站则起到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 从调节类型来看,库容式电站可以分为多年、年、季(月)调节、周调节和日调节性水库,对于调节水库的分类和主要特点在【原来如此】电力人必读:水电站调节性能解析,为电力供应稳定保驾护航的中已有详细的介绍。 基于多年的数据追踪与积累,透过水库蓄水运行的规律,洞察运行趋势则是我们围绕电力市场开展月度趋势研究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 下面,我们以“二滩”为例,围绕“蓄水总量”和“分月蓄水变化量”两个维度进行综合分析。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蓄水总量分析

4.png

【二滩水电站多年每月月末蓄水总量运行图】

从多年的蓄水运行图可知,二滩的蓄水总量高位一般在8月~10月,通常在8月基本完成蓄水目标,后续月份则保持高位运行。平、枯水期,蓄水总量相对较少,在4月、5月份处于全年的低位。其实,这也是四川库容式水电站运行的总体规律,背后的成因则是由不同水期来水特点所决定。 上述是整体的基本规律,但在一年中,由于气候的变化影响,来水有早有晚、有丰有枯,因此每年的来水情况又有一定的“个性”。 就上图中今年的数据来看,枯水期的2月~4月月末,蓄水总量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以及多年同期;而5月~8月明显低于去年以及多年平均,其中以6月为甚,总蓄水量较去年同期较少约40%,较多年同期少约26%。当省内主要装机流域同一时间段均呈现出现这样的“个性”时,市场就会有所体现,2023年6月内集中交易买方出现历史罕见的以211元/兆瓦时摘牌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分月蓄水变化量分析

5.png

 【上图数据表示水库月初蓄水总量和月末蓄水总量的差值】

由上图可见,近3年来月度的蓄水变化为:1月~4月以及12月为枯水期放水发电阶段,且通常1月和4月放水较多,6~8月为主要的蓄水期,9~10月通常小幅蓄水或持平。

二滩今年分月蓄水量的变化与去年以及多年的主要不同点在于,今年6月蓄水为负值,主要在7月~10月蓄水。而往年主要体现为6月~8月蓄水量大幅增长,上图中就表明去年6月起蓄水大增,前年是7月~8月。

通过上述的对比分析,我们就可以相当程度的掌握当前水库蓄水运行的丰枯情况。

经过7年深化改革的四川电力市场,供需关系始终是影响行情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而要分析供给侧的基本面,从一个水库,到一条流域,再到全省的主要大江大河,针对库容式水库的蓄水运行分析仅仅是整体系统性工作的一小部分。 与此同时,基于这样基础,在供需两侧同步开展“多维度、深层次、多方位”的分析,才能更加贴近四川电力市场月度交易的真实情况,从而做出客观和较为准确的预判。 也许,这正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市场越发具有的魅力所在。【深研数据、趋势研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