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上海提前全面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清缴履约工作

2023-10-24 16:35来源:上海环境关键词:碳市场履约周期配额清缴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23年10月18日,上海纳入全国碳市场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已全部完成第二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上海是全国首个完成含燃煤机组履约工作的省市。自全国碳市场运行两年多以来,上海始终高度重视碳市场建设,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企业履约责任意识。

一是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

成立了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部门、执法部门为核心,多部门合作的全国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工作专班;建立了市区两级数据质量审核制度,采取了形式审核、材料复核、现场抽查等多种审核形式,形成了问题发现-反馈-整改高效闭环机制,全力保障数据质量。

二是提升监督管理“精细度”

编制重点排放单位“一企一档”,以最终审定的核查报告为依据,对照最新版核算与报告指南要求,逐一梳理月报中上网电量、供热量、供热比等关键参数的计算要求与凭证提交要求,规范企业数据填报;制定技术审核工作表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表“两张表”,细化日常检查与执法要点,统一监督管理标准。

三是实现政企沟通“无障碍”

建立主管部门、技术支撑团队与企业之间畅通的沟通机制,全过程跟踪企业履约进展。组织召开履约动员会,全面梳理企业配额盈缺情况,交易账户、CCER账户开立情况等。安排专人每日跟踪进度,督促企业倒排时间表,指导系统操作、提前交易买足配额。“一对一”帮扶履约困难企业,充分了解其困难问题,以引导企业不断提升碳资产管理水平为导向,制定企业个性化制定纾困方案,切实帮助企业按时履约、渡过难关。

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健全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培训,强化第三方机构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力保障全国碳市场平稳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履约周期配额清缴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