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市场正文

碳市场即将扩容 水泥、电解铝、钢铁行业面临大洗牌

2023-11-01 11:20来源:环球零碳关键词:碳市场扩容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报告核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国碳市场扩容在即,以及欧盟碳关税的启动,都把水泥、电解铝和钢铁等行业纳入覆盖范围,意味着这些高能耗和高碳排的行业,即将面临大洗牌。

10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2025年部分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民航等重点行业,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企业纳入本通知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范围。

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是推动全国碳市场积极有序扩大覆盖范围的基础性工作。很显然,这是为全国碳市场扩容摸清底细。

01 水泥、电解铝有望优先纳入全国碳市场

但这几大行业不可能同时纳入全国碳市场,总得有个先后顺序。根据通知的时间安排,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有望先一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因为《通知》对这三个行业的核查工作完成时间要求与其他重点行业不同。

《通知》要求“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企业碳排放报告核查工作应于每年9月30日前完成”,而其他行业则要求在每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

除了时间外,附件中公布的水泥、电解铝、钢铁行业的核算与报告填报说明也预示着全国碳市场下一阶段扩容将会优先纳入这三个行业。

本次《通知》发布的同时更新了相关行业的技术文件,最重要的是更新了水泥、电解铝和钢铁三个行业的核算与报告要求,分别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填报说明 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填报说明 铝冶炼》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填报说明 钢铁生产》。

三个最新的技术文件相比之前所使用的核算与报告指南,有了大幅的更新,由此可以看出这三个行业的重要程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与发电行业类似,更新后的技术文件附录中的排放报告需要填写更为细致的数据信息,这也是为后续的配额分配方案制定提供数据支持,为相关行业进入碳市场履约奠定基础。

实际上,水泥行业和电解铝行业曾在2017年出台过配额分配方案,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因此具备优先成为全国碳市场下一批纳入行业的条件。而钢铁行业的排放数据收集工作要复杂得多,因此水泥和电解铝行业有望更快纳入全国碳市场。

根据鲁政委领衔的兴业碳金融研究院的测算,一旦这几个行业纳入碳市场,加上此前2162家电力企业,我国碳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可能形成一个包含近4000家重点排放单位,覆盖70-80亿吨碳排放的大型碳市场。

02 只认绿电直供,落后产能加速淘汰

另外,这几个行业也跟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即碳关税)覆盖的范围比较契合。

欧盟碳关税在今年10月开始进入过渡期,将在2026年正式实施。首批产品覆盖范围包括钢铁、水泥、电力、铝、化肥、氢等几大行业。

因我国未对欧盟出口电力,实际上只有钢铁、水泥、化肥、铝和氢5个行业。

根据欧盟海关公布的数据,我国2022年出口欧盟钢铁151亿欧元、铝45亿欧元,均占欧盟进口的第一名,化肥产品3.3亿欧元,水泥1146万欧元,氢3134万欧元。

可以看出,碳关税的实施将对我国钢铁、铝和水泥产品出口贸易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有必要尽快将上述三个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赋予企业碳配额,以降低可能需要缴纳的碳关税,保护我国产业出口优势。

但即使纳入碳市场,中国碳价格跟欧盟碳市场价格还是差距很大。在欧盟,一吨碳价格是700-800人民币,在中国目前只有70-80人民币,根据欧盟碳关税相关规定,中国产品要出口到欧盟,需要补足这个碳价格差距,除非你能证明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100%绿电,实现了零排放。

根据欧盟碳关税的相关规定,在绿电层面,欧盟唯一认可中国绿电的方式就是物理上的绿电直供。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工厂使用的电力来源,要么是可再生能源的直接供应或者自发自用的光伏风电等可再生电力,才能算零排放,只要是过了网的绿电都不认可,必须要直供。即使你购买了绿证,或者其他碳汇抵消,都不会认可。

所以,出口企业应对欧盟碳关税的战略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大出口产品生产制造的绿电直供的比例,目前欧盟唯一认可的是远景在鄂尔多斯打造的零碳产业园模式。中国要突破欧美的贸易壁垒就要加大零碳产业园的建设,加大零碳产业园的绿电直供比例。

为了跟欧盟这个规定相一致,生态环境部这次在《通知》中特别明确:“在核算企业层级净购入电量或设施层级消耗电量对应的排放量时,直供重点行业企业使用且未并入市政电网、企业自发自用(包括并网不上网和余电上网的情况)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对应的排放量按0计算,重点行业企业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市场化交易购入使用非化石能源电力的企业,需单独报告该部分电力消费量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绿色电力消费凭证》或直供电力的交易、结算证明,不包括绿色电力证书),对应的排放量暂按全国电网平均碳排放因子进行计算。”

这段话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只有非并网的直供电和企业自发自用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对应的碳排放因子,才按0计算。而其他方式购入使用的绿电,无论是购买绿电、购买绿证等购买非化石电力消费方式,其碳排核算还是按照全国电网平均碳排放因子进行计算。

可以预期,未来几年,那些生产工艺落后、环保水平较低、又没有提前布局绿电直供的钢铁、水泥和电解铝企业,成本会大幅抬升,或将被加速淘汰。

举个例子,制造一吨电解铝会排放12到15吨二氧化碳,如果一吨二氧化碳的差价是500元人民币,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解铝出口就非常有优势。

即使不出口,在国内,因为这几大行业纳入碳市场,如果你碳排放超出碳配额,需要花钱另外购买配额,也将失去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扩容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碳排放报告核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