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面向智能电网的5G新技术规模化应用”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项目验收

2023-11-01 13:4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5G数字电网广州供电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0月24日至25日,由南方电网公司牵头申报的国家发改委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南方电网面向智能电网的5G新技术规模化应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顺利完成结题验收,标志着广州供电局全面建成南沙国家级“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

4124551.jpg

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在广州南沙“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担任主任委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科技委常委、教授级高工周建明为副主任委员,南方电网公司、广东移动公司、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一行出席了本次会议。

专家组深入到广州500千伏狮洋变电站、南沙供电局开关房等电力生产业务示范应用现场,分别观摩了5G公网监控系统及输变电5G典型应用、5G高级量测体系、5G+配电自动化、5G+配网差动保护应用以及应急抢修、智慧楼宇等综合类应用场景展示,对广州供电局在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

广州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该示范区以南沙明珠湾为中心,辐射周边重要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形成空间上点、线、面多维一体,业务上源、网、荷、储全场景覆盖,充分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高安全的技术特性,解决了传统公网通信带宽不足、时延大、授时精度低、隔离性差等痛点难点,适配数字电网业务实时采集、灵活接入、精准控制、安全隔离的严苛要求,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多能互补和协调控制的发展方向。

124451.jpg

项目成功打造了“5G+数字电网”的广州南沙模式,树立了示范价值、网络覆盖、技术应用、管理支撑及业务应用“五个领先”行业标杆。该项目于2020年6月获批正式立项,成为能源行业在5G新基建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级项目,也是能源领域的唯一示范项目,项目示范价值领先。建设超过900个5G基站,实现示范区内5G网络连续覆盖,5G电力虚拟专网覆盖规模和深度国内领先。技术上,综合利用各种增强技术降低空口时延,通过PRB资源预留方式提高通道隔离性等5G增强技术,支撑配网差动保护等原来仅能用光纤进行通信的业务成功落地应用。通过开发5G公网监控系统,对接运营商5G能力开放平台,实现了对5G卡、切片、接入设备和5G电力业务通道等资源的可观、可管、可控,实现5G通道透明化管理,管理支撑全网领先。示范区完成涵盖电网发、输、变、配、用、综合共51个业务应用场景的5G应用验证,上线5G终端11423个,应用规模国内领先。目前成果已获得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关注和报道。

该项目推动了5G融合应用向电力行业业务全流程、全环节整体渗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探索出一条需求推动技术、理论形成标准,应用孵化生态的“5G+数字电网”可持续发展道路,为电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作者: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 凌雨诗 梁景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G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广州供电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