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赵风云:储能与新一代电力系统

2023-11-06 11:5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SNEC储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先挖掘传统电源的存量调节能力,其次调动用户的需求响应,再是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最后是发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赵风云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SNEC第八届(2023)国际储能技术和装备及应用(上海)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赵风云会长带来题为“储能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演讲。

首先,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和诉求,她表示,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电力的底层逻辑发生了变化,需要把电力系统的需求分解为几个维度,不同的电源在不同的维度上能力是有所差距的。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发电的保障能力,最稀缺的是柔性调节能力,这是我们当前面对的形势。新型电力系统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供给侧结构优化成效显著。新能源发展以高比例的快速发展,由于新能源波动的特点不能提供稳定的电源保障,以及新能源产量低,市场需要大量调节资源。第二,新型电力系统电量保障需求,要在原来传统上的市场需求基础上,详细分解高峰保障需求、新能源的利用率、柔性调节、电量保障需求这几个方面。

赵风云 (1).jpg

其次,新型电力系统可以利用的调节资源。基于当下资源禀赋分析供需,她表示,调节资源主要涵盖挖掘传统电源存量的调节能力;调动用户的需求响应;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抽水蓄能;新型储能。

详细来看,综合智慧能源调节,相当于一个固定的范围内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能源解决方案,部分电源类灵活性改造,调节能力提高20%-30%,负荷是30%,节能率能达到33%。电动汽车调节,是本来电动车里带有电池、几乎零成本的储能增加调节资源的能力。如果按60KW/h的电池,8000万辆电动车等效储能48亿千瓦时,是固定电化学储能的10倍,到2025年80万辆电动车相当于8GW、48GWh的等效储能。新型储能,以退役矿山为例,现在在全国服役非油气矿山有4.1万左右,退役的矿山近10万座,如果把这个都作为储能的资源,其实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最后,她进行了新型储能的发展和成本分析。她提出,目前中国的储能90%是抽蓄,其余绝大多数是锂离子储能。抽水蓄能的平准化成本则为0.23-0.34元/千瓦,锂离子电池平准化成本0.67元/千瓦。

她表示,目前电力系统的调节资源是严重匮乏的,储能问题的提出是新型能源发展下一个新的课题。比较不同的调节资源的解决方案,应该从数量、便民性、成本等多方面进行比较。当前情况下,首先挖掘传统电源的存量调节能力,其次调动用户的需求响应,再是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最后是发展抽水蓄能、新型储能。

另外,关于用户侧储能,她表示,同等情况下用户侧储能的技术经济性相对好一些,在源端共享的储能,受到了价格等诸多因素的约束。但用户侧储能价格相对来说是可控的,当实际需要投资对峰谷差进行抑制的时候,用户侧储能的效果较好。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SNEC储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