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建议收藏!电改迈出的第一步——集资办电

2023-11-07 08:32来源:售电星星作者:莫岭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化改革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查询文献记载,1949年至1978年,中国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3.5%,电力装机容量年均增长12.4%,发电量年均增长15.1%。尽管电力供应增长很快,但仍跟不上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售电星星” 作者:莫岭)

那个时期,大部分家庭都需要准备应急灯、煤油灯和蜡烛等非电力照明工具以应对常规限电。由于发电设施和电网建设落后,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用电无法得到保证,政府只能通过轮流拉闸限电来应对供需缺口。除保障重要单位和生产安全所需用电外,一般工业生产用电在出现超负荷情况下就会被限电。能源供应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电力投资不足,投资渠道单一是导致当时缺电的主要原因。面对严峻形势,国家改革电力投融资体制,相继实施多项投融资政策,努力拓展资金来源。在国家财政紧张的背景下,可以说集资办电是为了解决办电资金而被迫在体制上做的根本性突破。

1980年,电力工业率先推行“拨改贷”,电力基建投资由财政无偿拨款改为通过银行以贷款方式供应。

1981年,为解决烟台地区的用电短缺问题,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倡议下,山东省电力工业局代表国家电力工业部,与烟台地区行政公署签订协议,合资建设经营龙口电厂2台10万千瓦机组。具体集资方式实行“三七开”:电力工业部出资30%的总投资;烟台集资部分由烟台地区所辖16个县市区筹资解决,实行“谁投资、谁用电、谁受益”的政策。

1981年12月5日,山东龙口发电厂一期工程开工。这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龙口发电厂开创了全国集资办电的先河。

1984年,集资办电试点项目-山东龙口电厂投产。投产后仅一年,烟台从过去山东缺电最严重的地区变为供电情况最好的地区,工农业产值增加19亿元,在当时全省8个省辖市中名列第一。

1985年国务院正式颁发72号文《关于鼓励集资办电和实行多种电价的暂行规定》明确允许通过多种方式集资办电。集资电厂可由集资单位成立联营公司独立经营,与电网签订供电经济合同,也可委托电网代为经营管理。同时,实行多种电价。独立经营的集资电厂,其售电价格允许浮动,供电部门采取代售制办法收购集资电厂的电量转售给用户。

集资办电,就是把过去国家统一建设和统一定价的电力体制,改为鼓励地方、企业等多方面投资建设电厂,并实行多种电价。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解决办电资金短缺的问题,电价改革则提供了投资激励。

龙口电厂集资办电的经验由此推向全国。自此,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进入快速增长通道。这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集资办电是发电端市场化改革的起步,也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实践证明,集资办电打破了中国长期以来由国家独资办电的格局,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是加快电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在电力发展史上意义重大。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公报(1985年)第7期

了解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历程请点击查看往期文章

参考文献

[1]王为民.风景这边独好——新中国70年中国电力工业改革发展述评[J].国家电网,2019,10:21-22

[2]国家电力公司赴美欧电力改革考察团.世界电力市场化改革及其对我们的启示[J].电力技术经济. 2001,04:17-18

[3]徐立政.集资办电:市场化改革启示录——“集资办电20周年座谈会”综述[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7(23):24-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