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经研院:高质量完成华北电网“三直一交”电磁暂态仿真计算及方案论证集中工作

2023-11-08 17:47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作者:胡源关键词: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电网安全电网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9日至11月6日,为推动电网规划仿真分析手段升级创新,提高华北“三直一交”方案论证计算精度,国网发展部组织中国电科院、华北分部、国网经研院及各省经研院开展为期4周的华北电网重大规划专题研究电磁暂态仿真集中工作,规划评审中心选派2名主网规划技术骨干赴京参加。

国网发展部高度重视本次集中工作,提出以中国电科院PSModel仿真团队为引领的“中心辐射、以点带面”八字方针,旨在通过实操培训、模型搭建、仿真计算、论证分析等流程,全方位提升主网规划人员对PSModel电磁暂态仿真软件“会用、会调、会算、会读”的综合能力,是推动电网规划仿真分析手段升级创新的重大实践尝试。

面对主网规划专业的全新挑战,规划评审中心选派2名技术骨干迎难而上、密切协作,与各单位同事一起搭建了华北电网2030年电磁暂态规划仿真模型。在此基础上,针对华北电网9条直流开展了多方案、多方式、多场景的微秒级电磁暂态仿真计算,通过直流换相失败及电网稳定情况充分对比了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方案的优劣,并开展了不同故障类型、不同直流落点、加装调相机等多维敏感性分析,极大提高了含多直流馈入的华北电网安全稳定计算精度,高质量完成了《华北电网2030年“三直一交”电磁暂态仿真计算及直流方案论证研究报告》,得到国网发展部、华北分部及各兄弟经研院的高度肯定与认可,相关研究成果可为“十五五”期间天津电网特高压直流接入方案论证提供有效支撑。

下一步,经研院规划评审中心将继续加深与各单位交流合作,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背景下,不断探索全电磁暂态规划仿真计算实施路径,深入研判多直流馈入与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电网安全稳定特性,持续为天津电网长远稳定发展贡献“经研智慧”。


作者: 胡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天津电力经研院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网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