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钢铁+储能火了!三问钢铁储能项目

2023-11-16 08: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筱宜关键词:用户侧储能储能项目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华能集团发布华能江苏公司华能龙腾特钢用户侧储能项目EPC招标公告。据悉,该项目拟在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厂区内空地规划建设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总规划容量20MW/40MWh,每套10MW/20MWh储能系统通过一路10kV专线接入110kV焊材变电站内10kV母线段。

双碳背景下,钢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亟需新技术,随着清洁能源在钢铁企业不断发展,储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也备受关注。

一、钢铁企业为何建储能项目

1、用电成本

钢铁行业是用电大户,我国钢铁行业耗电约占全国总用电的10%左右,占工业用电量的15%左右,电力成本占钢铁企业生产成本10%。从重点钢企的数据来看,2022年我国钢铁企业吨钢电耗为466.06kWh/t。

自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以来,峰谷电价差的拉大。多个省份发改委也相继调整了分时电价机制,甚至针对高耗能行业设置了差别电价,对于用电大户钢铁企业而言,生产成本随之明显增加。

目前钢铁行业主要聚集在河北、江苏等地。根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这些地区的峰谷电价差在0.8元/kWh左右。

此外,当前钢铁行业盈亏陷入严峻形势,降低经营成本来增强自身竞争力已成为钢铁企业的迫切需求。

2、自身需求

钢铁企业一般采用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连续生产,因此对用电稳定性极高。同时钢铁企业对传统储能设施有一定的应用,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展其他储能技术。此外,钢铁企业也面临着节能降耗转型升级的挑战。

3、政策推动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

二、钢铁企业建储能项目好在哪?

随着新型储能技术发展,使得钢铁企业大规模引入储能成为可能。而储能+项目也为钢铁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好处。

(1)有利于减少企业用电成本

在实行分时电价的售电市场,电力用户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用电计划,储能设施可在电价较低时充电、电价较高时放电,将电价较高时段的电力需求转移至电价较低的时段实现,从而在不改变用户行为的前提下,帮助用户降低整体用电成本。

(2)有利于提高企业用电可靠性

建设储能系统,在平时利用峰谷电价差获取经济效益。同时,储能系统也可作为电力用户的备用电源,在电网供电不足时或电网故障时向用户供电,从而提升供电可靠性。

(3)有利于缓解电网峰值压力

储能系统在谷时段和平时段进行充电,在峰时段进行放电,有利于降低电价峰时段的用电负荷,从而减少对电网的压力,延缓电网的改造时间,缓解供电压力,促进电力工业健康长远地发展。

钢铁企业通过引入储能技术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调度灵活性降低用能成本,是实现钢铁企业减碳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熊超也曾表示,在储能系统建成后,需要对其电力调度进行规划,最大化发挥其储能调峰作用、节约企业购电成本。钢铁二次能源可调节性强的优势,以储能系统为重要桥梁,与可再生能源构建多能互补与储能相结合的能源体系。

三、钢铁企业建的储能项目有哪些?

近几年随着储能产业的不断发展,不少钢铁企业在储能项目建设方面做出来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国内已有多个钢铁储能项目在建或投运。

1、中天钢铁10MW/39MWh储能电站项目

2021年12月23日,三峡集团首个钢铁储能项目——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0MW/39MWh储能电站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由三峡电能与中天钢铁合作,以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建设,是江苏常州规模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也是三峡电能首次推广“低碳钢铁行业”开展储能应用探索的成功范例。项目建成后每年充放电约2600万度电,全生命周期内为中天钢铁节约成本约4357万。

2、南钢41MW/123MWh电化学储能电站

2023年5月25日,装机容量41MW/123MWh的储能项目在南钢开工建设。这是国内目前已开工的储能项目中客户侧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也是全国最大采用先进组串式储能系统的工商业储能电站项目。

据悉,该项目由长江电力集团所属三峡电能投资近1.96亿元,在南钢建设规模41MW/123MWh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组串式储能系统,以134kW/402kWh液冷系统储能模块为基本单元,共包含17个方阵和306台产品。建成后,全生命周期发电量将达到10亿千瓦时,预计减少碳排放100万吨,降低能源成本1.7亿元。

3、长强钢铁25.2MW/243.3MWh用户侧储能电站

2023年5月31日,江苏长强钢铁公司用户侧25.2MW/243.3MWh储能电站顺利投运。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浙江电力有限公司、江苏长强钢铁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共同建设,不仅是华东区域提供多种服务的大型储能电站,更是国内用户侧单体最大的铅碳电池储能项目示范基地。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24亿元,建设期6个月,合同运营期限15年。投运后预计每天充电量为19.7万度电,放电量为16.3万度电,年放电量约5720万度电。

4、镔鑫钢铁10MW/40MWh用户侧储能项目

镔鑫钢铁用户侧储能电站,装机规模10MW/40MWh,可为客户侧提供需求响应、可调负荷辅助服务,具有优质的调节能力和巨大的调节潜力。2023年9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协同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国信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及连云港上电赫普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达成短期可调负荷辅助服务四方协议。

结语

在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构建,作为重要支撑的储能其市场应用场景逐渐增加,未来在钢铁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筱宜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